虚拟银行

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传送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

引入虚拟银行是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关键举措,金管局相信虚拟银行的发展可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和创新,并能为银行客户提供新体验。此外,由于虚拟银行一般以零售客户为服务对象,当中包括中小型企业,因此有助促进普及金融。

虚拟银行的认可

为促进引入虚拟银行,金管局于2018年5月30日发出《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阐释金管局的发牌原则。

根据《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在考虑批准或拒绝某项认可申请时,金管局须信纳申请人已符合《银行业条例》(《条例》)附表 7所载有关认可的最低准则。有关金管局对发牌准则的诠释,应参考金管局根据《条例》第16(10)条发出的《认可的最低准则指引》。

有意在香港申请设立虚拟银行的公司可参阅金管局的《认可指引》,而该指引的第二章《认可制度》、第四章《认可》及第八章《申请认可的程序》均适用于虚拟银行。

如对在香港成立虚拟银行的申请程序有任何问题,可电邮至vbapplication@hkma.gov.hk作出查询。

虚拟银行一览表

请按此处参阅以上个别虚拟银行的资料。

持续监管

虚拟银行须遵守适用于传统银行的同一套监管规定。

所有适用于银行的监管模式及监管规定已载于监管框架监管政策手册指引通告

然而,部分规定会因应虚拟银行的商业模式,以风险为本及科技中立的原则作出调整。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