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企業如何成功開立銀行戶口?

許多新成立的公司 (或“初創企業”)向我反映很難在香港的銀行開立公司戶口:需要提供大量的資料和文件、處理時間長,而往往最終還是被拒絕開戶。究竟是否因為初創企業的生意看似無利可圖而不受銀行歡迎呢?就此,我希望分享一些有助初創企業成功開戶的實用貼示。

首先,讓我們一同查明為什麼銀行需時處理初創企業的開戶申請,並且要求提供各種資料和文件。大家可能也理解,為打擊洗錢和恐怖份子資金籌集,全球各地都收緊了客戶盡職審查的相關要求。雖然絕大多數的都是正當企業,但銀行亦會難以分辨出少數從開始已打算以洗錢為目的的公司,特別是對於缺乏過往的商業記錄作為參考的初創企業,銀行在分辨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就更大。因此,銀行需要初創企業在開戶時提供資料和文件,以充分認識其業務和相關的風險。

就金管局收到有關遭拒絕開戶的投訴當中,有不少個案都與金融科技公司或從事高科技產品的初創企業有關。這是由於有些公司採用了在香港而言較為新穎的商業模式,又或者涉及一些新型的科技應用程式,而銀行對這些情況都不太熟悉。儘管如此,據我了解在某些個案中,初創企業在向有關銀行提供了與其商業模式和客戶相關的資料後,包括預期的損益、資金來源、董事架構、營運模式、預期銀行戶口的交易活動、潛在買家或供應商以協議或其他通信形式証實的業務計劃等,結果也能成功開設戶口。

雖然現在開戶過程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努力,但我認為如果銀行能夠採取積極主動和合作的態度與初創企業攜手合作,將可達致雙贏的局面。銀行應確保其提出的資料和文件要求是相稱及務實的,並且將這些要求準確和充分地傳達給初創企業 - 值得注意的是銀行較以往更願意考慮與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建立商業關係。與此同時,初創企業可以通過充分準備、利用簡易的用詞向銀行解釋其業務模式,並提供相關的資料和文件,以協助銀行就其個別情況進行合適的評估。

若你的企業在銀行開立公司戶口時遇到不愉快的經歷,歡迎你以電郵accountopening@hkma.gov.hk聯絡我們,分享你的體驗,我們的專責小組將作出適當跟進。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