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開戶程序透明嗎?

最近,一位海外創業者寄了電郵給我,講述他嘗試申請在香港的銀行開立公司戶口的經歷。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真實故事。

這位創業者正著手在香港成立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由於他沒有在海外開展業務的經驗,所以找了一間秘書公司幫忙處理包括開立銀行戶口在內的各種手續。單就安排與銀行會面商議開立銀行戶口一事,秘書公司表示要收取費用。為了讓這位創業者相信收費是物有所值的,秘書公司告訴他,必須安排與銀行見面,因為香港的銀行不會事先透露具體的合規審批程序,要見到申請者後才會提出所需的資料和文件。秘書公司還表示需要花很多時間和氣力才能安排與銀行會面。

這位創業者感到非常奇怪,香港的銀行為什麼不透露他們的開戶流程及開戶所需資料和文件。另外,他覺得秘書公司收取的費用對他這間小本經營的企業來說實在太貴,更何況這筆費用無論開戶申請結果如何都不會退還。於是他就寫信給香港的銀行監管機構 ─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查問為何銀行不讓客戶知道開戶程序,以及像他情況一樣的海外初創企業要怎樣才可以在香港開立戶口。

從這間以及其他小企業收集得來的故事,對於在香港「開戶難」而感到困惑的,絕對不單止這位創業者一人。無可厚非,與五年前、十年前相比,現時開戶的程序確實複雜了,所需要的時間也較以往長,給全世界包括香港在內的銀行客戶帶來了不便,有時更令人感到不滿。這是因為國際社會近年大力打擊不法活動,要求銀行遵守更嚴格的國際標準及對新客戶進行更嚴謹的盡職審查。看到這個情況,金管局指導銀行在使用與風險水平相稱及風險為本的手法打擊不法活動的同時,須公平待客;而開戶程序要做到透明、合理和有效率。

我很理解這位海外創業者所擔心的問題。我已經和他分享了開戶和更新戶口資料程序的有關信息、開戶所需資料和文件以及各銀行的聯絡資料;這些資訊都可以在金管局專頁中找到。在收到我的回覆後,他才知悉其實在20間零售銀行的網站可以找到有關開戶過程及所需文件的基本資料,而這些銀行亦設有熱線直接回答客戶的查詢。他也注意到,部分銀行更提供網上申請和網上預約服務。

另一個令海外商人普遍覺得不方便的地方就是為了開戶要多次親自來香港。在這方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銀行最近推出的開戶「預先審閱」程序。這一程序讓申請人可以預先透過郵寄、傳真或電郵提交開戶所需資料和文件,銀行初步審閱過之後,再邀請申請人前來香港面談。我希望開戶程序上的改進會受到海外客戶的歡迎。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故事或經歷,歡迎用電郵聯絡我們:accountopening@hkma.gov.hk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