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說再見

匯思

2009年09月24日

任志剛說再見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我從1999年9月2日開始,每周在金管局網站發表一篇「觀點」專欄文章,至今已經超過10年。今期是第526篇,當中24篇由其他金管局高層同事撰寫,20篇屬問答遊戲及新年願望,今日這篇是我寫的最後一篇。

下星期四起,我便會開始退休生活,無需再寫「觀點」了!雖然相比起許多專欄作家,日復一日地發表見解精闢的文章及社論,我的文章無論在重要性,甚或是質素方面都顯得遜色,但我仍然感到很欣慰,因為至少我的文章能夠有助促進市民對香港貨幣與金融事務的了解,甚或加強他們對本港貨幣與金融體系的信心。

我得承認,在這最後一篇文章裏,我有很多話想說,但卻不知從何說起。平日,我一般需要半小時左右便完成一篇「觀點」文章,但今次在電腦前坐了半小時,還是在寫着第二段。「這些東西該說還是不該說呢?這些東西應該待我退休後,以個人身分透過其他渠道表達,還是現在發表呢?究竟我這樣做是否合適呢?」一連串的問題,令我思潮起伏,未能成篇。最終,我告訴自己中國人的一句說話:「不在其位,不謀其事」。

從10月開始,我便會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決定往後的安排,例如是否繼續寫作及出書等。對我來說,寫作是一件賞心樂事,是否能夠刊出屬於次要。事實上,我以往所寫的文章遠超過最終發表的數目。最近,當我在辦公室執拾時,才赫然發現原來積存了大量文章。幸好現在科技發達,有各式各樣的記憶裝置,可以妥善儲存。我希望退休後,趁我的記憶力還好,有精力整理好這些文章,與大家分享,同時亦為香港的貨幣與金融發展史作出一點貢獻。

最後,我希望藉着這一篇「觀點」文章,表達我以下的衷心謝意:

多謝廣大讀者過去10年的支持;

多謝各大報章每周轉載「觀點」文章;

多謝傳媒朋友報導「觀點」文章的內容;

多謝金融界朋友認真關注我「觀點」文章所表達的信息;

多謝金管局的同事為我的「觀點」文章把關修飾;

多謝金管局負責翻譯的同事,經常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為我把晦澀難懂的英文「觀點」文章,翻譯成通順易讀的中文版本;

多謝市民大眾,多年來對我的慰問支持,當中包括向我發送心意卡、電郵以及在街上向我揮手鼓勵和邀請我一起拍照留念的朋友,他們對我的支持,無論是晴天雨天,始終如一。

謹祝各位事事如意。

再見!

任志剛
2009年9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