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鄉」錄

匯思

2009年09月17日

我的「回鄉」錄

兩次截然不同的旅程,兩段畢生難忘的經歷

我第一次回鄉是在我10歲左右的時候。那次,我跟比我年長超過20年的堂兄一起回到鄉下東莞常平。那時已經是秋天,並沒有荔枝可吃,但親友們卻愛聚在大門對開的荔枝樹前閒話家常,因此我的印象特別深刻。然而,也許當時我年紀尚少,並不懂得欣賞親友們對我們這些有幸在香港生活的一群的熱情款待。我記得在這短短三、四日的行程裏,我每次踏出庭院,都會被一隻體型龐大的鵝窮追不捨,最終牠也逃不過成為我們臨別晚餐的命運。我還記得,我的臉被村內頑童用當時最潮的玩意,用火柴自製的「火箭」灼傷過。雖然,我最終都學會了怎樣發射「火箭」,奈何技不如人,射程太短,報不了仇。這種種經歷,令當時年少的我對「回鄉」留下頗差的印象。這次之後,我便一直沒有再回鄉了。

直至大約30年後,我才再次踏足內地。不過,這次的經歷比上次好得多。這是一次出乎意料的旅程,當時,我甚至連「回鄉證」也沒有攜帶。根據我的日記,那天是1988年12月3日星期六。那天風和日麗、天朗氣清,是涼快舒適的冬日。那天我有特別任務在身,就是要在香港這邊的文錦渡橋頭,迎接從內地過來的幾位貴賓。由於這個緣故,當時亦作出臨時封橋的安排。當天上午9時正,5位貴賓走過文錦渡橋頭來到香港,我在一名總入境事務主任陪同下,歡迎幾位貴賓到訪,然後乘坐入境處的專車前往位於附近警崗的直升機升降坪,乘坐直升機到粉嶺別墅。

我們很快便從文錦渡到達目的地。這還是我第一次坐直升機,由高空俯瞰,深圳那邊高樓大廈林立,香港這邊則綠意盎然,一時分不清到底哪邊是香港,哪邊是內地。不過,當直升機到達粉嶺別墅,在當時的「皇家」香港高爾夫球會降落時,我才可以肯定我的確是在香港。現已貴為勳爵、當時的總督衛奕信爵士在那裏迎接幾位貴賓。衛奕信爵士借出他的別墅,讓由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爵士率領的5人英方小組與魯平先生率領的5人中方小組會面。

會議持續了一整天,在當時稱為「衛奕信夫人書房」的房間裏舉行,房間正對着偌大但隱蔽的花園。我們就連午餐也是在這個房間裏進行,不過我當時只想着會議討論的各個議題,因此完全記不起當時吃了些甚麼,也沒有留意到四周寧謐的環境。然而,到今天我還清楚記得當天的討論內容。大家若熟識香港的貨幣與金融發展,相信都會記得當年年中推出的「會計安排」,讓政府從香港上海豐銀行手上取回對貨幣基礎的控制權。「會計安排」是得到中方認可的,因此會上亦討論了「會計安排」的運作情況。中英雙方均認為有關安排相當成功,有助加強香港政府確保匯率穩定的能力,各界反應理想。在是次會議上,雙方亦首次就香港設立金融管理局的構思作出了詳細討論,儘管當時大家心目中都認定這是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但雙方都沒有主動提出具體做法。大家似乎都不希望首先表露立場。但毫無疑問,是次會議已經為香港設立金融管理局撒下種子。

會議準時在下午4時45分結束,我在5時正又再陪同5位貴賓乘坐直升機回文錦渡去。當大家過橋時,魯平先生邀請我踏足中方的土地,我當然欣然接受。這一次就是我第二次「回鄉」。為免妨礙市民過境,封橋安排不能維持太久,因此,我第二次「回鄉」的時間極短。然而,感覺卻是更加難忘,亦遠比第一次的「回鄉」愉快得多。

任志剛
2009年9月1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