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兩地貨幣金融合作

匯思

2009年08月27日

中港兩地貨幣金融合作

「一國兩制」背後一頁鮮為人知的歷史片段。

約在20年前,我應現任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當時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元先生邀請,到北京進行第一次公事訪問。大家可能不知,當時我的普通話十分不濟,不得不倚賴傳譯員幫忙,我亦是在那時候起下定決心要學好普通話。但我今次想同大家分享的,並非那次訪問引發我要學好普通話的經歷,而是這一個訪問,正正是中港兩地貨幣金融事務建立穩固合作的關鍵一步。更具體地說,是兩地貨幣當局建立牢固的工作關係,邁出的第一步。

今時今日,我們談中港合作似乎是理所當然。然而,在20年前,當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處於政治過渡期的時候,類似的聯繫則絕不尋常。今年6月,陳元董事長來港主持國家開發銀行推出人民幣債券及分行開幕儀式,勾起我20年前參與這項開創性工作的回憶。我還記得,當時陳元先生滿懷誠意,悉力以赴與香港貨幣當局通力合作,促使香港在過渡至1997年的極度敏感時期能保持貨幣金融穩定。我們彼此都知道,倘若金融市場以至市民大眾,對香港未來的信心一旦崩潰,必然會產生動盪,令整個金融體系以至香港的安定繁榮都受到衝擊。因此,防患未然,鞏固香港貨幣金融體系是無容置疑的。

我知道,中英雙方對這方面的工作其實都很有誠意,只是當時政治形勢使然,令暗湧不時乍現。大家或會記得,內地當局曾被指干涉九七前香港事務,英方也被質疑會否趁徹出前將香港掏空。雖然這麼的一來一往大多只限於政治層面,但仍少不免會影響雙方專業層面的商討。對於我們這群盡力維護香港利益卻被夾在中間的人來說,可算相當困難。記得當時曾有人罵我是殖民地主義者、叛徒,我難免為此而動氣。現在,我反而更清楚體會到,當時要處理好中港金融合作的事情是何等重要,這工作的成果亦為我帶來莫大的滿足感。苦盡甘來,九七前的10年期間,中英雙方就香港貨幣金融事務進行了緊密合作,貨幣金融體系亦推行了策略性改革。

退休之後,我希望趁記性還好,多寫一點關於香港貨幣金融事務的重要歷史和點滴跟大家分享。很慶幸,我多年來有機會擔任這方面的公職,讓我有機會密切參與和全力以赴做好工作,這份滿足感實在是其他工作崗位無法比擬的。

一邊聽着陳元董事長致辭,我一邊想起九七前我倆在央行同儕的支持下,一起遠赴歐美等地進行路演,解釋九七後香港貨幣金融實行「一國兩制」的藍圖。結果正如大家所見,藍圖成真!

任志剛
2009年8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