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就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出安排

匯思

2009年08月13日

中央銀行就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出安排

具體落實的關鍵在於時間上的掌握。

隨着各主要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支撐經濟,令全球金融體系資金充裕,資金持有者紛紛為了追求回報而購入各類資產,促使資產價格上升。金融資產等價格急升的情況能否持續要拭目以待,但我相信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前是會考慮經濟基本因素的(正如我早前提過,這些因素似乎並不太樂觀)。

投資者亦應仔細觀察央行對量化寬鬆政策的態度。近期金融市場有較多談論央行在這方面的退出策略,央行官員也就此發表了不少意見,他們雖然沒有透露何時落實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但當中訊息頗為清晰:央行確實已準備好有關策略。這種訊息對金融市場很重要。大家當然樂意看見非常時期推行的政策,發揮了作用後可以在無損市場穩定下有秩序地撤銷。

不論是量化寬鬆政策,抑或向金融市場、金融機構提供流動資金支持,它們都會導致「儲備結餘」(即銀行在央行所持的結算戶口總額)以倍數增加。目前美國的儲備結餘將近8,000億美元(2009年5月最高更超越9,300億美元),遠超雷曼兄弟倒閉前約500億美元的水平。美國商業銀行在聯儲局戶口結存大量資金,但由於息率頗低,因此都會樂於向信用良好的客戶放貸。雖然個別銀行可為資金尋找出路,令各自的結算戶口結餘減少,但整個銀行體系的總結餘不會因為銀行間的交易而改變,只有當央行從同業市場抽走資金才會令總結餘下降。基於這個原因,市場焦點都放在聯儲局會在甚麼時候、用甚麼方法令儲備結餘回復到較正常水平。

聯儲局官員最近發放的大量訊息,重點都在於以哪些方法,而不是在甚麼時候令儲備結餘回落。其中一個方法是調高儲備結餘息率,以配合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作為調整貨幣政策的手段。這當然並非新鮮事:多國央行(包括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銀行及中國人民銀行)都有向儲備結餘支付利息的做法,藉此遏抑銀行放貸及改變寬鬆的貨幣環境。聯儲局可以運用的方法還有:在回應市場需求而又無損金融穩定的前提下沽售債券;透過「反向回購協議」沽出債券;以及接受銀行較長期限的存款。無論如何,聯儲局在情況許可下收縮各種提供流動資金的安排,都會使儲備結餘回落。總之可以採用的方法很多,時間的掌握則是另一回事:在採取退出策略前,聯儲局必先考慮通脹趨勢等等許多因素。

我以往曾指出,海外資金因憧憬中港兩地經濟前景而持續流入港元,間接令香港出現量化寬鬆的現象:銀行體系現時總結餘(等同美國的儲備結餘)超過2,000億港元,遠高於約5億港元的正常水平。香港擁有高效率的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加上對銀行並無存款準備金率之類的要求,5億之數已足夠應付同業交易結算的需要。就量化寬鬆的貨幣環境而言,金管局已擬定好退出的策略。然而,在規範化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我們沒有太多酌情空間去決定退出時機,因為在很大程度上,這是取決於資金會否以及何時流走。

任志剛
2009年8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