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09年上半年的財務狀況

匯思

2009年07月30日

外匯基金於2009年上半年的財務狀況

上半年市場表現出現改善,但前景仍然不明朗。

讀者或會記得,我最近一次在5月21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報會時,曾經指出外匯基金於今年首季錄得335億元的投資虧損。由於該季市況極度不利,這項虧損佔整個外匯基金的百分比計雖然不算高,但實際數額確實頗大。我們很清楚市民非常重視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而部分亦是基於這個原因,我們一向採取保守的投資策略,審慎管理外匯基金。我們對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設有嚴密的管控制度,而根據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後所作的批准,我們可以偏離投資基準的空間十分有限。我們亦非常重視外匯基金投資管理的高透明度,因此儘管市場對有關資料的敏感性很高,我們仍直接地及透過立法會向市民大眾盡量解釋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值得慶幸的是在5月的簡報會上,我已經向委員會匯報了在第2季中段,首季的虧損(主要因為外匯基金所持資產按市值調整而錄得)已經全部收復,主要反映港股反彈帶動按市值計的收益。

正如金管局今日的新聞稿指出,外匯基金在今年上半年錄得250億元投資收益,主要反映第2季股市回升。外匯基金港股及其他股票組合在上半年的按市值計估值收益分別為261億元及92億元。連同20億元匯兌收益在內,這些收益已足以抵銷所持債券錄得的123億元按市值計估值虧損;債券價格下降是由於市場對美國財政狀況能否持續憂慮漸增,引致長期美元利率(以至長期債券收益率)上升。

過去幾個月,我在本專欄及其他場合都指出過,最近金融市場的表現可能已經與經濟基本因素脫節,而隨着經濟持續疲弱及復甦緩慢的現實逐步浮現,未來幾個月的金融市況有可能會令人失望。大家當然不願見到這情況出現,但從務實的角度來看,我們不能保證上半年理想的投資回報在下半年必然可以持續。我們唯一可以承諾的,是金管局會繼續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無可避免有起有落,但不會影響政府的投資收入的穩定性。兩年多前引入外匯基金與政府一般收入之間的費用安排,有效確保庫房可以更容易預測存放在外匯基金的累計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此安排的優點在2008年非常明顯:去年外匯基金錄得5.6%的虧損(遠低於年內大多數投資基金的虧損率),但財政儲備卻可取得9.4%的回報。但必須指出的是,由於此安排的費用比率以移動平均數計算,因此難免會有低過外匯基金的實際投資回報率的時候。儘管這樣,公共財政管理首要考慮穩定性和可預測性,費用安排正好有助達致這一目標,因此我們深信它是符合香港人最大利益的安排。

另一方面,在費用安排下,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無可避免會出現較大波動。例如在2008年,外匯基金在錄得投資虧損的情況下,仍要支付9.4%的費用予財政儲備,累計盈餘因而減少了1,365億元。到了今年上半年,在扣除付予政府一般收入的179億元費用後,累計盈餘只增多了85億元。

任志剛
2009年7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