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金融發展:香港的角色

匯思

2009年06月18日

中國的金融發展:香港的角色

香港在中國金融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僅符合自身利益,更加切合國家的需要。

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日漸重要,似乎已經成爲一個共識。這種觀點是基於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外匯儲備而且是國際金融市場主要參與者的客觀現實。作爲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同時增長速度遠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中國也是世界商品市場的其中一個主要參與者。然而,就如何具體地體現中國日益重要的角色而言,例如在制定國際監管標準及推動國際市場發展等方面,目前尚未明確。

我相信內地正就怎樣推動國家在國際金融活動中扮演日益重要角色制訂一套完善的策略,以兼顧人民的利益以及國家作為日趨融合的國際金融體系中一個負責任的成員的考慮。從香港方面以及市場發展的角度來看,尤其在中國是最大參與者的市場,應該有策略地促使市場的流動性轉移到亞洲時區甚至到中國境內。我當然希望香港能夠成為這些市場的所在地。香港沒有外匯管制,並具備高效的金融基礎設施,這些獨特優勢能夠方便海外的市場參與者與中國做生意。不過很明顯地,我們需要內地方面在政策上的支持,多利用香港的有關市場滿足其經濟發展需要,以推動這類市場在香港發展。

將這些市場轉移至中國所在的時區,不僅是意味著無需半夜三更到海外市場進行交易。更重要的是,市場的價格發現機制將能更充分地反映這個地區的情況,而不會被與我們相距半個地球的市場的遊戲規則所主宰。我並不是說國際市場應該只是根據所在地的本土需要去制定規則,因為這樣將會大大減低有關市場對海外市場參與者的吸引力。但是,能夠及時取得關鍵的市場信息、迅速地採取相關監管措施以維護市場穩定及促進市場健全發展等,都是成為國際金融市場所在地不容忽視的優勢。

利用處於中國境內而又擁有對外開放的市場這個獨特條件,香港能夠在國家推動市場發展的戰略政策中扮演關鍵角色。具體而言,中國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利用香港,將全球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吸引到國家境內。最近幾個月我們也聽到一些觀點,認為應該在內地發展有關的國際金融市場,並在日後逐步放寬有關管制(例如外匯管制)之前,為海外的市場參與者提供暫時性的行政豁免。我們對於加強內地與國際市場聯繫的措施是支持的,但我亦希望能夠更好考慮如何利用香港的優勢作為有關發展策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在制定金融監管標準方面,有關國際組織近日對於中國的加入都持有非常積極的態度,不過中國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全融入國際金融社會。但我相信只要中國適當地應對時局,假以時日這就會實現。事實上,一些知名的國際金融機構的管治安排已經或將會進行改革。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其應該扮演的角色。在中央銀行界的交流中,香港所提出的清晰及專業的意見,過去及將來都會備受國際認同和重視。例如,我們最近獲邀加入制定銀行監管標準的權威組織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金管局將繼續盡最大努力,透過參與這類國際組織,為香港和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

任志剛
2009年6月1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