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發外匯基金票據

匯思

2009年04月23日

增發外匯基金票據

金管局多次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以滿足市場需要。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最近增加外匯基金票據的發行量。金管局於2008年初以非定期發行方式推出6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當時發行非定期性的外匯基金票據,主要是因為股市交投增加,銀行需藉短期外匯基金票據,透過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獲取即日流動資金,以履行交收責任。當時由於對外匯基金票據的需求異常殷切,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收益率更曾一度降至負數水平。

在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後,銀行對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需求再度增加,但這次主要是因為對信貸及流動資金風險的憂慮加深,促使銀行尋求安全的資產。鑑於銀行關注交易對手風險,因此寧可將多餘資金投放於短期外匯基金票據。銀行持有短期外匯基金票據亦有助它們管理流動資金,讓它們可運用外匯基金票據進行回購交易,從而經貼現窗自金管局取得港元資金。

為應付需求增加的情況,金管局自去年10月以來多次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由2008年10月起至2009年3月底,增發的外匯基金票據總值728億元,在2008年9月底,已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總值約1,450億元。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符合本港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原則:貨幣基礎繼續由外匯儲備提供十足支持。為增發的外匯基金票據提供支持有兩種方法:買入美元沽出港元,或在貨幣基礎的組成部分之間進行轉移,由總結餘部分轉移至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部分。無論採取哪種方法來為增發的外匯基金票據提供支持,我們的主要目的都是在滿足對短期外匯基金票據需求的同時,避免對貨幣狀況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主要都是調整總結餘來增發外匯基金票據。雖然有關安排令總結餘減少,但由於總結餘(即銀行於金管局開設的結算戶口結餘總額)維持在極高水平(於4月23日為1,680億元),亦即市場的流動資金保持充裕,因此對銀行同業拆息並未造成顯著影響。

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的安排進展順利,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收益率維持在低水平,目前3個月期外匯基金票據的收益率僅為幾基點,反映為管理流動資金而對該等外匯基金票據的需求依然強勁。儘管收益率偏低,但對銀行來說,與不計息的結算戶口結餘相比,外匯基金票據的吸引力仍然較大。

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市場的形勢,若市場對該等票據存在需求,金管局會在不影響貨幣狀況的前提下,考慮是否需要發行更多外匯基金票據。

劉應彬
助理總裁(貨幣管理)
2009年4月2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