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的最新形勢

匯思

2009年04月02日

金融市場的最新形勢

雖然最近金融市場有一些好轉跡象,但仍會繼續波動。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自去年第4季以來,環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事實上,金融市場的形勢在今年頭兩個月進一步惡化。大概受到美國新政府上場所形成的樂觀情緒影響,1月初市場短暫回穩,但其後隨着樂觀情緒減退,以及經濟數據陸續公布,反映無論已發展或發展中經濟體系都面對困難,環球金融市場情況轉差。在2009年頭兩個月,全球股市下跌約15%,到3月中後才略為回升,至於主要貨幣兌美元則轉弱。傳統智慧認為當投資者避開股市時,債市通常會有理想表現,但今次的實際情況剛好相反;由於市場憂慮債券供應大幅增加,債券收益率(特別是長期債券的收益率)顯著上升,促使債券價格大幅下跌。在如此不利的投資環境下,世界各地的大部分投資者都受到影響。

今年頭兩個月最顯著的不利發展是美國的長期利率上揚(即債券價格下跌);這一點從長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上升可見一斑。舉例來說,10年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由約2.2%急升至約3%,引致該等國庫券的價格在短短兩個月內下跌約6.5%。持有大量美國國庫券作為外匯儲備的有關各方都因此受到影響。雖然在聯儲局於3月18日宣布會購入更多美國國債後,美國國庫券的收益率有所下降,價格回升,但我們不能夠排除美國國庫券的收益率會繼續波動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實際上沒有其他適合投放大量外匯儲備的資產可供選擇,因此在某程度上不少地區都非自願地持有美國國庫券。即使能夠分散投資,其實亦會承擔了其他風險。舉例來說,若選擇投資於美國國庫券以外的其他美元資產,便會承擔一定的信貸風險;若是投資於外幣資產的話,其所承擔的風險更會包括外匯風險在內。事實上,美元在1、2月顯著轉強,若投資者所持有的是以外幣計價的資產,便會蒙受顯著的匯兌虧損。至於美元兌大部分其他貨幣為何會轉強,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同意這實在是難以理解,尤其在美國大幅擴張貨幣及推出龐大的財政刺激方案的情況下美元仍然轉強。不過我猜凡事都是相對的。與其他地區的情況相比,美國政府的確是更為積極處理所面對的問題,亦因此讓人覺得美國會比其他地區早些擺脫這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

我們也應緊記今年初陸續有金融機構公布業績,它們在2008年的表現遜色,不過我期望這個特殊情況不會持續下去。最近隨着美國政府公布「量化寬鬆」政策及針對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產推出解決方案,我們亦看到金融市場有一些回穩的跡象。不過,在這些措施逐步發揮作用的期間,市場應會繼續波動。

至於外匯基金方面,儘管投資環境艱難,但其在維持香港的貨幣與金融穩定方面的財政實力並未受到影響。我們一直以來採取保守的策略管理外匯基金,又趁投資環境理想時致力擴大外匯基金的資產總額,正好讓外匯基金有更大能力抵禦當前不利的環境。雖然金融危機尚未完結,但相信本港金融體系會繼續保持穩定,匯率亦會維持穩定。同時,即使公共財政面對相當緊絀的情況,但外匯基金將繼續為政府帶來穩定的收入。當然,我們必定會繼續保持警覺,妥善管理外匯基金。正如我們過去的表現所顯示,我們向來都是以審慎認真的態度來履行這項重要的職能的。

任志剛
2009年4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