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宏觀的審慎監管模式

匯思

2009年03月19日

發展宏觀的審慎監管模式

國際間越趨認同需要專注管理系統性風險。

多個地區的金融當局現正致力落實宏觀的審慎監管模式。例如,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於2009年3月10日的演詞中,提出設立一個負責管理系統性風險的機構,具體職能包括:

(1)

監察龐大或迅速增長的風險承擔,不單只着眼於個別金融機構或行業,更要注視跨越不同金融機構及市場的情況,例如有關次級按揭的風險承擔狀況;

(2)

評估潛在不妥善的地方,源自風險管理手法的演變、廣泛普及的槓桿式金融借貸及金融市場或產品的變化等因素導致系統性風險增加的機會;

(3)

分析金融機構之間或金融機構與市場之間的潛在連鎖效應,例如高度連繫機構之間的相互風險承擔;以及

(4)

監測對整個體系構成威脅的潛在監管漏洞,包括保障消費者與投資者機制方面的漏洞。

上述各點對金管局在審慎監管方面的工作無疑具參考價值,但很明顯它們是因應美國本身的不善之處,對症下藥。以監察大額的風險承擔的措施為例,香港的監管方法一向以來都是跟從這個方向的。大家都知道金管局一直高度注視銀行體系承受住屋市場以至物業價格波動的能力,以及迅速發展中國內地業務所帶來的風險,並就銀行管理有關風險提供指引。香港金融體系還有其他地方需要我們特別注意,例如,金融體系相對國際金融流量的規模,以及市場集中的程度。因此,我們要因地制宜,因應本身條件與架構(包括監管體制安排),以及金融穩定論壇及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的指引,定出宏觀審慎監管機制。

金管局自己主動提出發展宏觀的審慎監管模式的工作已有幾年,但單靠金管局的努力是不足夠的,所有有關方面都要認真參與有關討論。不論是過去努力的成果抑或幸運使然,迄今香港並無出現類似其他地區所見金融體系崩潰的情況,但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有關方面必須加緊努力,亦需要更全盤的,甚至跳出傳統中央銀行職能的框架來考慮,才能有效落實宏觀的審慎監管模式。

首先,我們要定出一個架構,其中需指明作為發展宏觀審慎金融監管的具體重點。我正在細閱各個國際金融論壇提出的報告,並留意到近期提出的兩大重點,可讓香港作為參考。第一,要將監管焦點放在整個金融體系上,目的是盡量減少金融市場受壓對宏觀經濟的影響。每位資深的投資者都知道,他們必須同時監測個別投資項目以及整個投資組合的綜合表現;他們無疑要看緊每項投資,但個別項目的大額虧損有時無可避免,只要確保整個組合不受太大影響,即使個別組合部分的表現欠佳也無須過分不安。相反,要是個別投資的表現過度互相影響,或整個組合過度集中於某一類風險,令整個組合出現龐大損失,問題就嚴重得多了。宏觀審慎監管模式的情況,就如管理整個投資組合一樣。

第二,我們要明白金融體系內的整體風險是取決於個別組成部分(即個別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及市場參與者)的行為。換言之,每一分子的行為微觀而言可能並無不妥,但若綜合互動起來,則可能對整個金融體系造成衝擊。目前全球金融危機已凸顯有關問題,因此在繼續維持個別金融機構的穩健的同時,亦應該進一步發展宏觀的審慎監管模式,這個立場亦已在國際金融討論中得到確定。

 

任志剛
2009年3月1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