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協助銀行體系應付金融危機的臨時措施的長遠考慮

匯思

2009年03月12日

金管局協助銀行體系應付金融危機的臨時措施的長遠考慮

臨時措施的長遠安排需要小心處理。

在金融危機期間所採取的特殊措施,我們應及早考慮有關的長遠安排。正如我較早前指出,這些特殊措施能夠在危機所造成的異常情況下有效確保金融穩定,但卻可能引致宏觀及微觀層面出現扭曲,損害資金融通效率,引起道德風險,甚或削弱市場自律。然而,受到金融危機影響,市場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有關當局未必會兼顧臨時措施的長遠安排。

以香港而言,有些臨時措施的長遠安排會較其他臨時措施容易處理。舉例來說,要處理去年9月底推出的5項提供流動資金支持的臨時措施並不困難。我們當時已說明這些措施為期6個月,直至今年3月底止,因此銀行不會過度倚賴這些特設的流動資金安排,亦不會鼓勵一些不能持續的行為。我們當時亦說明會作出檢討,再決定是否延長這些臨時措施的有效期。最近我們已經完成有關檢討工作,待進行必要的諮詢後,我們會在月底前作出公布,並同時會總結這些臨時措施的使用情況。

至於百分百存款擔保的處理會比較複雜。在存款保障委員會的領導下,我們展開了對存款保障計劃的檢討。現時計劃主要特點是保障上限設於10萬元,在對這個計劃作出任何修訂(包括法例修訂)前,我們必定會進行公開諮詢。正如我在去年10月百分百存款擔保推出時提到,我們的意向是於2010年底已經修訂的存款保障計劃以取代百分百存款擔保。我希望過渡這項臨時擔保的安排能順利進行。金管局一直密切監察所有認可機構的接受存款業務,包括認可機構如何調配所收到的存款,以及它們所承擔的風險。我們的目的是盡可能減少這項擔保所引致的市場扭曲情況。銀行都明白金管局的關注重點,它們都沒有作出任何在2010年以後不能夠持續的商業舉動。此外,這個課題亦涉及微妙的國際關係,原因是其他地區亦採取了類似的措施,因此退出策略顯然需要與國際社會有一定程度的協調。

此外,我當然希望本港的銀行都不需要運用「備用銀行資本安排」,因為假如我們從來沒有啟動這項安排,我們便不需要擔心如何處理它的長遠安排。然而,這場全球金融危機尚未完結,銀行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籌集資金可能會遇到困難,又或者成本會相當高昂。金管局一直鼓勵銀行制訂更保守的資本計劃,我衷心期望它們能夠安然渡過這場金融危機,無需向金管局尋求資本支持。

在宏觀貨幣層面,基於香港實行規範化的貨幣制度,因此目前寬鬆的貨幣環境何時會作出轉變,主要是由市場決定。若現時資金流入的情況逆轉,便會促使貨幣環境收緊,不過我仍然認為在現階段這個可能性很低;鑑於經濟持續大幅收縮,寬鬆的貨幣環境對香港來說亦是好事。資金流入的情況會否逆轉,在很大程度上是視乎市場對本港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而一直以來市場在這方面的信心都很強。假如形勢許可,讓我們可決定何時讓貨幣環境回復至比較正常的情況,我們亦具備所須工具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進行操作,以維持適當的貨幣環境。不過,我們目前沒有打算改變目前寬鬆的貨幣環境。雖然我們增加了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發行量,「總結餘」因而減少,但我們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是為了應付市場對優質流動資產的強大需求,應不會對流動資金狀況或利率有任何重大影響。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況發展,並作好準備,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銀行體系有充足的流動資金。

任志剛
2009年3月1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