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形勢變化及影響

匯思

2009年02月05日

國際金融形勢變化及影響

大家應留心國際金融形勢變化及最新發展。

我最近提過全球金融危機的最新發展。有些人聽了或會感意外,但我只是再提醒大家注意形勢不斷在變,有可能需要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金融危機仍未結束,大家有必要保持戒備。

根據不同的演譯,全球金融危機的最新發展的其中一個可能,可以是第一波的延伸,不少地區(尤其已發展市場)的金融機構陸續公布因製造、分銷、買賣及持有「有毒」金融資產而直接或間接導致的龐大虧損。各國政府推出史無前例的龐大挽救方案後,很多人還以為形勢會有好轉,但大型金融機構在2008年第4季業績錄得虧損數額之大,卻超乎市場預期,令人再度關注金融危機的嚴重程度。從已發展市場的最新情況來看,有關當局甚至要為金融體系推出更龐大的挽救方案。更甚的是,現時仍無跡象顯示有關的金融體系會快將回復正常運作。支持經濟運作所需的資金融通功能,仍須依賴有關地區的央行不同形式(甚至更進一步)的參與才可維持,其中包括為銀行體系資產提供擔保、注資和提供流動資金。例如,自危機爆發以來,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已擴大一倍有多(總資產由2007年8月1日的8,700億美元,增至2009年1月21日的20,400億美元),而且膨脹之勢還在繼續。* 英國政府早前宣布推出資產保障計劃,英倫銀行亦推出有關購買資產等措施。

另一方面,已發展市場信貸收緊與經濟大幅下滑之間的惡性循環,可能令金融市場波動更大。若借款人面臨財困,無力償還債務,銀行方面便可能要承受龐大的信貸虧損。現時各國政府正利用不同誘因呼籲銀行如常放貸,直接或間接地承擔信貸風險。我很希望這些努力會取得成效。已發展市場必須阻止信貸收緊與經濟逆轉之間互為因果的影響導致出現惡性循環,才可令金融體系與整體經濟回復穩定。

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很多新興市場在過去幾個月已迅速陷入經濟衰退,因此我亦指出全球金融危機的最新發展對新興市場的傳染性會更大。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出口、失業率、匯率、公司業績(尤其金融機構的表現)等經濟數據急速轉差,已令新興市場元氣大傷,它們更容易受到市場氣氛突然逆轉(以致金融市場波動)影響。

現時市場上的研究報告林林總總,其中包括就新興市場作為一個投資類別的分析,以及個別新興市場和有關貨幣的前景探討等,內容不免提醒大家慎防市況急轉。對有需要管理相關風險的朋友來說,這些研究報告都具有參考價值。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機可能已令國際金融不如以往般具殺傷力;過去10年區內大部分新興市場的財政穩健程度已經提高,雙邊與地區金融合作亦已加強,1997至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金融市場所受的那種衝擊應該不會再現。然而,每場金融危機都有其獨特性,我們實在不容鬆懈。

有些說話我已講過很多次,卻仍不嫌冗贅。我一直相信,及早提醒各方注意風險的存在,能有效遏止風險一旦成真所造成的損害。若能更進一步,將風險剷除於萌芽的時候,使所有人都能受惠,則更值得。


任志剛
2009年2月5日

* 資料來源:聯儲局官方網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