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財務狀況

匯思

2009年01月22日

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財務狀況

儘管2008年是非常困難的一年,但外匯基金仍有效達致其主要目的。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昨日公布了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財務狀況:全年錄得投資虧損749億元。這個數額當然是相當龐大,而且任何人(特別是金管局)都不想看到外匯基金出現虧損,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影響下,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5.6%的投資虧損。事實上全球各地有許多其他基金都蒙受更巨大的損失,不過其中甚少會與外匯基金有相同的目的及投資目標,但這一點亦正是關鍵所在:外匯基金的法定目的是支持港元匯價,從而確保貨幣穩定。這表示外匯基金的管理是保守的,而我相信在去年的形勢下,保守的管理方式對我們是有利的。儘管外匯基金錄得投資虧損,但仍足以達致其主要目的。過去幾個月各方面都相當波動,但港元兌美元的匯率仍然維持穩定。此外,我們亦可運用外匯基金為金融體系提供支持,包括向銀行同業市場注資、推出備用資本安排、提供十足存款保障等,而無需擔心是否具備足夠的資源。當然,保守的管理方式也表示在理想的投資環境下,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會相對遜色,但如果我們要確保有能力在艱難時期維繫信心,自然就需要付出代價。

還記得去年這個時間在金管局公布外匯基金於2007年錄得接近紀錄高位的投資回報時,我曾在本專欄指出回報額中的一大部分是來自香港股票收益,並提到本港股市不可能每年都會有這樣理想的表現。很明顯事實的確如此,恒生指數去年(特別是第4季)大幅下挫。外匯基金持有香港股票作為長期投資,如果剔除香港股票,其實外匯基金在2008年是錄得輕微回報的。

同樣重要的,是外匯基金為特區政府提供穩定的財政收入來源。相信大家都已對財政儲備與外匯基金之間的費用安排相當熟悉,透過這個安排,財政儲備無需承受金融危機造成的短期不利影響。若根據以往的分帳安排,財政儲備須分擔外匯基金的投資虧損,並因此需要向外匯基金支付約290億元,但現在費用安排讓財政儲備獲保證會收到一筆費用,數額是按照每年年初以外匯基金投資組合回報率的6年移動平均數釐訂的費用比率計算,而2008年的有關費用為464億元。這即是說2008至09財政年度的財政結餘由原來要向外匯基金付款,到現在可以從外匯基金收款,差額約為754億元。試想財政司司長在即將發表的預算案中回顧政府的財政狀況時,公布的財政赤字無論是多少,都要再加上這754億元的話,對政府開支與稅務會有多大影響,大家便會明白現行的費用安排有多重要。

在多種不利因素影響下,包括投資虧損、支付予財政儲備的款項、策略性資產組合(持有財政司司長為策略目的而購入的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股票)減值89億元,以及利息及其他支出等,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減少1,363億元。

大家也許亦留意到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在2008年增長約10%,年底時達15,577億港元。簡單來說,這表示儘管發生環球金融危機,可以用作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資金仍有所增加。這反映資金流入港元,促使總結餘及支持總結餘的美元資產增加。當然,與外匯基金的資產對應的是負債。這一點我絕對同意,但外匯基金資產總額所增加的部分大都是高流動性的美國國庫券,而並非如其他地區的央行為支持其金融體系而需要買入的問題資產。

不過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由於我們是因應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的需要而管理外匯基金的,因此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的結構在情況逆轉時可能會出現急劇調整。雖然我們認為現時並未有任何原因會促使資金流入香港的情況在短期內逆轉,但這個情況始終有可能出現。資金一旦流走,「總結餘」及支持「總結餘」的美元資產便會相應減少。此外,全球金融市場的表現亦可能會持續令人失望。如果情況真是這樣的話,再加上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安排的影響,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便有可能進一步減少。

儘管我們面對歷年來最嚴峻的金融危機,但外匯基金繼續有效履行其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會繼續按照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決定的政策,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任志剛
2009年1月2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