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展望

匯思

2008年12月31日

2009年展望

來年將會充滿挑戰。

目前種種跡象顯示未來一年將會充滿挑戰。現在的問題並非是經濟會否衰退,而是衰退會多嚴重。由於已發展國家的金融體系陷入不同程度的運轉失效,全球經濟將會受到影響,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自然不能獨善其身。幸好香港的金融體系仍然運作正常,結構穩健。儘管政府當局要採取支援行動,其中包括提供百分百存款擔保及由金管局推出多項措施穩定銀行體系的運作,但相比歐美已發展國家要推出史無前例的挽救方案,將金融體系其中一大部分國有化,以防止銀行體系全面崩潰,香港的情況已算是不錯了。

現時香港金融體系運作的重點,是要繼續妥善發揮重要的資金融通功能,維持經濟正常運轉。全球金融體系受壓,令本港參與資金融通的金融機構對風險特別提高戒心。由於經濟迅速逆轉,資產價格急跌,影響債務人的還款能力,銀行傾向保守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如我以往指出,信貸緊縮和經濟下滑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這是無人願意見到的。為免出現這種情況,銀行應以長遠角度處理貸款業務,並且要明白短期內一窩蜂收緊貸款反而可能影響它們的長遠利益。我深信銀行有能力管理好這方面的風險。與此同時,我很高興政府當局已擴大中小企信貸保證計劃,顯示其有決心承擔部分信貸風險。

金管局會繼續盡可能提供寬鬆的貨幣環境,支持整體經濟。但隨着息率已接近零,銀行體系以總結餘計的流動資金量迭創新高,放寬貨幣所產生的效用很明顯會逐漸下降:只要信貸緊張的現象仍然存在,單靠貨幣政策未必會最有效,有需要透過財政手段刺激經濟,因此我們很歡迎政府當局推出的各項措施。

大家都會留意到近期有大量資金流入本港。這無疑有利於我們推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但資金流入隨時都有機會流走。鑑於資金流走對本港貨幣狀況會造成影響(儘管短期內應不會出現這情況),我們已時刻警惕自己要慎防這項風險。據我們了解,這些流入的資金主要是反映套息平倉活動。其他原因可能包括本港信貸收緊,工商界要從海外調回資金維持本港業務的運作。有些說法則指出資金流入是基於看好內地經濟持續增長有利香港,令資產市場有機會反彈,因而及早作好部署。另有一些意見指當局提供百分百存款擔保有利吸引資金流入,但由於存款擔保同樣適用於外幣存款,因此我認為這個說法不大成立。然而,銀行存款數字將會陸續收集好,屆時我們將可較清楚掌握這方面的情況。無論如何,這些應該都不會是觸發資金突然流走的理由。

金管局在來年會因應形勢盡可能維持有利的貨幣及金融環境,希望藉此可以減低全球經濟急速下滑對本港經濟和社會民生帶來的衝擊。但無論到時實際環境如何,我在此都衷心祝願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任志剛
2008年12月3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