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穩定論壇

匯思

2008年12月18日

金融穩定論壇

論壇討論國際金融體系具策略重要性的改革。

正當全球主要發達國家仍在極力搶救金融體系,有關當局亦投入大量資源探討這場全球金融危機的成因,設法防止歷史重演,其中以國際組織「金融穩定論壇」在這方面的工作最為積極和具成效。金融穩定論壇是繼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於1999年初由七大工業國發起組成。作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監管當局,金管局亦於同年與數個地區的監管當局一起應邀加入成為論壇成員。除了七大工業國的金融當局外,所有負責釐定標準的主要組織和國際金融機構亦為論壇成員。

繼2007年夏季美國次按危機觸發國際金融波動後不久,七大工業國財長及央行行長已於同年10月邀請論壇探討問題成因,並就如何提高市場和金融機構承受衝擊的能力提出建議。經過一番積極工作,論壇於2008年4月向七大工業國財長及央行行長提交報告,建議就5個環節作出改善:

  • 加強資本、流動性及風險管理的審慎監管
  • 提高透明度和估值機制
  • 調整信貸評級的角色和用途
  • 增加當局處理風險的能力
  • 建立健全機制處理金融體系受壓的情況

七大工業國財長及央行行長已贊成上述各點,有關實行工作亦已展開。與此同時,繼今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後,全球金融危機急轉直下,充分顯示論壇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事實上,隨着危機自美歐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地,更有將全球經濟推向衰退之勢,20國集團領導人於2008年11月15日在華盛頓開會,制定改革金融市場的共同原則,其中包括擴大論壇成員名單,以納入新興經濟體系。另外,20國集團領導人提出的行動綱領很多即時及中期行動涵蓋範圍與論壇積極倡導的措施相同。

大家若有興趣了解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及其對香港金融體系的影響,應密切注視未來幾個月內論壇的工作,尤其有關20國集團領導人提出於2009年3月31日前需落實的即時行動。全球各國金融體系固然有改善的空間,香港亦不例外,但任何改革都應該充分顧及未來一年左右市場和監管層面上可能影響國際金融的急促變化。金管局會對這些變化保持高度戒備,而我們作為論壇成員,其實亦有份引導形勢向有利方向發展。

大家或會留意論壇全體大會及其亞洲地區會議於本星期初在金管局舉行。與此同時,身兼論壇主席的意大利銀行行長Mario Draghi先生於金管局舉辦的「卓越人士講座」發表題為「對抗全球金融危機:國際合作的角色」的演講。論壇會議的討論對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具策略性的重要意義,我期望討論結果盡快落實成為行動綱領。

任志剛
2008年12月1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