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匯思

2008年12月11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按揭證券公司在維持銀行體系穩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我在9月11日於本專欄發表的文章提及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與美國的房利美及房貸美等機構的不同之處。按揭證券公司訂有明確目標,就是透過向需要流動資金的銀行買入按揭資產,以促進銀行體系穩定。按揭證券公司根據嚴格的購買準則評估按揭貸款,藉以維持審慎的信貸標準。因此,引發目前全球金融危機的原因,即美國金融機構基於誘因扭曲,不惜批出次級按揭貸款及銷售次按相關證券的情況,並沒有在香港發生。

自9月中開始,全球金融危機急劇惡化,香港部分銀行傾向採取較保守的業務策略,其中包括籌集及保留更多流動資金自用。很明顯,假如銀行希望將部分缺乏流動性之按揭貸款組合轉為流動資產,按揭證券公司可以幫得上忙。事實上,按揭證券公司仍在與個別銀行商討買入符合其購買準則的按揭貸款,我們期望按揭證券公司在年底前能成功購入總額達250至300億元的按揭貸款。為應付增加購買按揭貸款所需,按揭證券公司要在市場上集資應不會太困難,不過在有需要時我們會通過運用外匯基金以提供資金支援。此外,外匯基金提供予按揭證券公司的備用循環信貸額已由100億元增加至300億元。

除了透過購買按揭貸款為銀行提供流動資金外,按揭證券公司亦研究了延伸其按揭保險計劃的可能性,好讓放貸活動繼續活躍於按揭市場。倘若銀行為保存流動資金而抽緊按揭信貸,將會對物業市場造成重大壓力,及對經濟以至銀行體系的穩定帶來更廣泛的影響。按揭融資突然收縮,亦可能加劇物業價格的調整幅度。

有部分銀行現正考慮將按揭成數由一向的七成調低至六成。銀行在艱難時期採取比較保守的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但從技術角度而言,這個做法所構成的資金差距,會無意間限制了較高按揭成數的按揭貸款的資金供應。按揭證券公司可以透過修訂按揭保險計劃來縮窄這個資金差距,將可根據該計劃提供按揭保險的按揭成數限制由目前銀行提供的七成調低至六成。然而,此安排亦會令這類貸款的整體按揭成數上限由目前的九成半降至九成。不過,對於銀行提供七成按揭的貸款,連同按揭保險計的整體按揭成數上限仍然為九成半。

我們在11月21日舉行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出這項修訂按揭證券公司按揭保險計劃的構思。經按揭證券公司董事會批准後,有關詳情已於今日公布。在目前的困難時期,按揭證券公司正好扮演協助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重要角色,這正符合其成立的主要目標。

任志剛
2008年12月11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