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銀行體系融通資金

匯思

2008年11月06日

透過銀行體系融通資金

遇到經濟困難時期,銀行在維持整體經濟有效運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隨着銀行同業市場信貸緊縮現象擴散至零售層面,令一般借款人都感受到壓力。由於全球金融危機在多方面對銀行造成影響,因此銀行對借貸採取較審慎態度是可以理解的。首先,金融產品價格急跌,無可避免影響銀行的資產質素。銀行本身亦可能持有一些這類資產,而在現行會計規則下,銀行可能要就這類資產作大幅減值、撥備甚至撇帳。銀行客戶亦可能持有一些這類資產,以致影響他們向銀行償還債務的能力。第二,部分銀行正準備從客戶手上購回早前經它們售出的雷曼迷你債券,而如果當中涉及不當銷售,更可能要賠償客戶。第三,9月底銀行擠提事件反映有需要重新審視客戶存款作為資金來源的穩定性。第四,經濟放緩無可避免削弱借款人的還款能力。

面對金融危機,資金融通渠道往往不如平日般暢順,金融體系在配合整體經濟融資需要的效率也會下降,當前的金融危機亦不例外。受到股價大幅下挫影響,香港股市作為資金融通的渠道已見乾枯,而投資者對首次發售的新股亦完全缺乏興趣。由於投資者對債務工具的信貸風險已有如驚弓之鳥,平日交投較少的債市更見低沉。部分債務工具流動性迅速蒸發,價格發現機制運作停頓,令投資者擔心所持債券形同廢紙。在此情況下,銀行體系成為資金融通的主要渠道,將存戶的資金融通至借款人手上。

處於現在的困難時期,我們尤其呼籲銀行應該履行這項重要責任,讓社會上工商百業繼續正常運作。我肯定香港銀行都深深體會到它們這項重任,以及其業務舉措將會對香港的整體利益帶來影響。在這方面,金管局會盡可能提供協助。我們推出臨時性的全面存款保障安排,應有助穩住銀行未來兩年的客戶存款基礎,作為其資金來源之一。金管局亦已透過貼現窗或以外設立其他臨時性機制,為具備足夠合資格抵押品的銀行提供期限較長的流動資金,包括今天推出的兩項優化安排,以及修訂釐定貼現率的公式,將流動資金支援的有關利率調低整個百分點。我們另會作好準備,在不影響匯率穩定的原則下進行兌換範圍內的市場操作,即依照貨幣發行局規則購入美元沽出港元,藉以增加總結餘,為整個銀行體系提供流動資金。簡單來說,銀行有大量流動資金可以備用。我們已做好自己的工作,並會按形勢需要再做更多工夫,現在是銀行要盡其本份的時候了。銀行的業務舉措對經濟活動能否在困難時期持續有效運作具關鍵作用。我們現在必須要做到同舟共濟,切勿驚動搖晃這條船。

銀行固然要進行信貸風險管理,並因應形勢和風險變化靈活調整貸款定價。金管局作為監管機構絕不會放寬對這方面的要求,但大家亦不能夠輕視緊縮信貸可能會影響經濟前景,進而影響銀行本身的資產質素,形成惡性循環。

一向有密切注視銀行體系表現的朋友,應該明白我們在步入當前困難時期之前,其實已建立了強固的基礎,因此銀行體系是有能力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衝擊,無論這衝擊從何而來或以甚麼形式出現。大家幾乎可以肯定銀行資產質素會略為轉差,但銀行現時的特定分類貸款比率少於1%,相比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超過10%的水平,現在的起步點其實非常穩健。

任志剛
2008年11月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