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第3季表現

匯思

2008年10月30日

外匯基金第3季表現

在世紀金融風暴下,投資環境異常艱難。

第3季剛過去,大家必然知道這段期間投資環境極度艱難。於9月底,恒生指數較2007年高峰水平下跌超過四成。某報章報道附以地圖顯示全球股市截至本年10月中的跌幅,其中沙特阿拉伯跌幅最小,但仍跌了26%,其他較大型指數如美國杜瓊斯指數則下跌40%、英國富時指數下跌42%、日經指數下跌52%、上海綜合指數下跌66%。面對這場世紀金融風暴,一些金融大行縱然不是從此消失,也要求助脫險。另一方面,美元卻出奇地大幅上升,這可能是與資金回流美國以助金融體系解困有關。在此情況下,外匯基金所持有的非美元資產部分,當然也受到不利的影響。

基於上述原因,即將公開的外匯基金第3季投資表現數據,將難免因按市價估值而錄得帳面減值。我當然不希望外匯基金減值,但鑑於現時整體的投資環境,以及考慮到外匯基金本身的性質及成立目的,我希望市民大眾也會與我一樣,不會因外匯基金的表現感到意外。

大家都清楚知道外匯基金是根據《外匯基金條例》成立,目的是穩定港元匯價。迄今這方面的工作成效顯著:面對近月的金融動盪,港元兌美元匯價是香港唯一仍然不動如山的數字。鑑於這項首要目的,外匯基金的管理方針會有別於一般的投資基金,其投資目標是強調保持資產的流動性和保本,使外匯基金的資產可以在必要情況下迅速調動,以支持港元匯價。外匯基金這些目標,以及在具體執行時秉持的審慎原則與有效的風險管理,一直以來證明行之有效。

外匯基金的風險管理有效得宜,並無投資於引致近期市場動盪的問題資產。外匯基金對已倒閉金融機構的風險承擔即使不是零,也只會是微不足道(因透過被動式投資於追蹤股市指數(倒閉機構在該等股市掛牌))。此外,我們亦已本着審慎原則,及早在適當的時候降低了這些資產的風險。

另一點我以往已指出過導致外匯基金錄得減值的因素,就是港股投資令外匯基金帳面減幅約達60%。大家都會記得,這些港股是當局10年前為應付亞洲金融危機而入市取得成功後一直持有的剩餘部分。我們曾承諾不會沽出這批股票,避免對市場造成影響。因此,外匯基金持有這些資產是歷史因素所致,屬被動性投資。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大家應該根據外匯基金的首要目的來審視其長期投資表現。1994年至2007年外匯基金錄得的複合年度回報率為7.0%,比同期複合年度通脹率1.5% 高,可見我們在外匯基金的保本增值,以及提供足夠備用彈藥應付其法定用途的工作上取得成效。另外,2007年4月起外匯基金就存放於基金內的財政儲備而須付予庫房的費用,是按以往6年的移動平均投資回報率來計算。換句話說,源自這項的政府一般收入將會變得較平穩,而不會受到投資回報波動的即時影響。事實上,由於去年投資回報理想,政府今年在這方面所得的收入將會增加。當然,基於外匯基金要支付這項費用,今年的累計盈餘將會減少。

未來一段時間的投資環境,不言而喻仍會十分波動。各大經濟體系大概已經肯定會增長減慢甚至出現衰退,短期內難見曙光。但金管局會一如以往,依照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所定的投資基準,竭盡全力繼續審慎管理好外匯基金。

 

任志剛
2008年10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