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挽救方案

匯思

2008年10月02日

金融挽救方案

動用公帑以恢復金融體系的信心雖然會惹來爭議,但有時候卻是必須的。

美國這場金融危機越演越烈,有關當局正盡力減低所造成的損害,並試圖遏止它繼續蔓延下去。直至目前為止它們所採取的措施,以及現正進行辯論的建議,都涉及對市場作出不同形式的干預,以及動用巨額公帑。近期一份財經報章的社評提到,「今日金融從業員不負責任及愚昧的行為所造成的惡果,要由未來納稅人來承擔。」無論美國人民及政府願意與否,他們實在別無選擇。若不作出干預而任由市場自行解決問題,可能會導致金融體系崩潰,繼而引致經濟急速下滑,對整體社會而言,這代價實在是太過高昂。但信奉自由市場經濟體系的人士可能需要時間,甚至可能要在承受了極大的痛楚後,才會了解和接受在特殊情況下,進行市場干預及動用公帑挽救金融體系是必須的。

融通資金這項功能是由不同類型的機構達致。它們在撮合投資者的風險接受程度和集資者的風險水平的過程中,一般會進行借貸活動及承擔多種風險,其中包括信貸風險。在實際運作上,為要取得投資者及集資者的信任,它們需要有充足的資本及流動資金。當金融危機發生時,這些機構往往面對流動資金及資本短缺的問題。雖然我這樣說可能會將事情過度簡化,但要遏止或化解一場金融危機,有關當局有必要向金融體系提供流動資金,協助金融機構重組資本結構。

中央銀行作為最後貸款人,提供流動資金當然是它們的責任,各央行亦已因應情況盡可能做到最好。以美國為例,在這非常時期,有關當局擴大了可作為認可抵押品的金融資產類別(例如股票),還款期亦大幅度延長。大家也許留意到,近期許多其他地區的央行都對市場注入大量資金,其中包括香港在內;香港作為全面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市場情緒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際金融形勢。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香港的銀行同業市場對信貸風險的憂慮的確有所增加,但貨幣市場到目前為止仍運作有序。我們多年來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及具高透明度的流動資金管理架構,金管局已作好準備,有需要時會隨時向銀行體系提供流動資金。金管局已於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宣布推出5項臨時措施以作防範,目的是增加向銀行體系提供流動資金的架構的靈活性,同時如有必要,我們可考慮推出更多措施,以加強應付資金更緊絀的情況的能力。

然而,對一個地區的金融體系提供資本是需要小心處理的。美國方面,在目前的形勢下,要在市場集資顯然極為困難,政府當局要決定是否需要參與重整金融體系的資本結構。當資產價格(特別是物業價格)持續下跌,以及金融機構的資產質素不斷惡化時,要阻止市場對金融體系的信心下滑及讓金融機構繼續經營下去,就必須迅速及充分地重組金融體系的資本結構。我曾指出以現時美國的嚴峻情況來看,不應以擔心道德風險為理由而遲遲不採取行動。因此我很高興看到美國政府提出全面措施挽救金融體系。我明白美國國會的顧慮,認為要有相應安排,保障政府財政狀況及「未來納稅人」的利益,並加強監管制度,以防歷史重演,但我衷心希望國會能夠盡快就有關方案取得共識。

任志剛
2008年10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