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匯思

2008年09月11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按揭證券公司的角色運作模式及管治安排均與房利美及房貸美截然不同。

美國的兩家聯邦按揭公司(即房利美及房貸美)都是政府資助企業。這兩家公司最近面對重大壓力,令市場憂慮美國的金融穩定,以及住房融資的供應能否持續。由於房利美及房貸美對美國金融系統的穩定舉足輕重,因此美國較早前已通過法例,容許財政部在有需要時對兩家公司提供支援。美國政府在9月7日宣佈接管該兩家公司,以維護美國經濟及金融市場穩定。這些最新發展引起連串有關按揭公司的討論,例如適當的政策架構,以及按揭公司的角色、監管、管治安排、經營模式等。雖然個別地區成立按揭公司的背景因素各有不同,而且美國方面最後會演變成怎樣尚為未知之數,但我們仍可從中汲取教訓。

雖然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與兩房的帳目上都有按揭貸款,亦會從市場借款,但兩者有明顯的差別。按揭證券公司的首要目的是促進金融穩定,透過為銀行提供渠道,讓它們可以應付流動資金需求及解決按揭貸款組合引起的信貸風險。基於這個首要目的,政府可依法動用外匯基金成立按揭證券公司。至於兩房的首要目的則為透過參與按揭市場,提供按揭貸款,鼓勵美國人民自置居所。鑑於按揭證券公司與兩房在首要目的方面存在基本差別,因此亦引出它們之間的其他不同之處。

兩房在按揭經紀協助下,會向置業人士提供按揭貸款,直接與銀行競爭。相反,按揭證券公司不會直接提供按揭貸款,而是從銀行購入按揭貸款,這些銀行都是希望藉着出售手上的按揭貸款以獲得流動資金或減低其在按揭貸款方面承受的風險。按揭證券公司購入按揭貸款,令住房融資的供應增加,間接有助促進市民自置居所,但這並不是該公司的首要目的。香港的銀行並沒有面對政府資助企業競爭,加上需要符合監管規定,因此會維持審慎的貸款審批準則,包括眾所周知的七成按揭貸款風險上限。按揭證券公司亦參照嚴謹的監管標準,以審慎的準則購買按揭貸款,從而進一步推動銀行批出符合監管規定的按揭貸款。雖然按揭證券公司是按商業原則運作,但作為一家肩負維持金融穩定重任的公營機構,並不會如房利美及房貸美般要承受商業壓力。舉例來說,按揭證券公司無需為了增加股東回報,而要盡量提高營業額或槓桿比率。

現時房利美及房貸美由聯邦住房金融局監管,而該局的監管權力亦已有所加強。香港並沒有監管按揭公司運作的正式監管制度。然而,鑑於按揭證券公司的首要目的是促進金融穩定,並且由外匯基金擁有,按揭證券公司的董事局實際上就是該公司的監管機構,該董事局亦一直能有效履行有關的監管職責。財政司司長是按揭證券公司的主席,同時亦掌有外匯基金的控制權,肩負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最終責任。金融管理專員是按揭證券公司的副主席,負責維持香港銀行體系穩定。從按揭證券公司的管治安排看來,維持金融穩定遠比爭取盈利重要。舉例來說,董事局訂下了審慎的資本要求,以限制槓桿比率。於2008年6月底,按揭證券公司的資本充足比率(按董事局所界定)為9.3%,相當於《資本協定二》下的19.6%,槓桿比率約為8倍。兩房的槓桿比率則為60至80倍。按揭證券公司的按揭貸款組合及按揭證券的最低資本要求分別為5%及2%,遠較兩房的2.5%及0.45%審慎。

美國的經驗說明,按揭證券公司的使命應該保持不變,即維持金融穩定、為銀行體系提供流動資金、作為銀行出售按揭貸款的常設安排,以及應付特殊需要的後盾。按揭證券公司亦會繼續推行其多元化業務發展策略,維持適當的運作規模,以能更有效履行其職責。

任志剛
2008年9月1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