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經濟體系的外匯儲備

匯思

2008年08月28日

新興經濟體系的外匯儲備

外匯儲備迅速增加可能令貨幣管理的難度增加。

新興市場(尤其亞洲)的外匯儲備日益龐大,最近備受關注。自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這些地區的外匯儲備在這10年間迅速增加,可能與有關當局着意貯備「彈藥」,以抵禦宏觀經濟或金融市場不穩帶來的影響有關。然而,市場亦關注這些外匯儲備會否持續不斷地增加,以及其對全球金融帶來的影響。有評論認為有關地區首先應該增加匯率彈性,以協助改善對外收支平衡,從而減慢外匯儲備增長的速度;也有一些意見關注到,應如何管理龐大的外匯儲備,即所謂主權財富基金的問題,並建議限制其在境外市場的投資,以保障該等市場的國民利益。

過去幾年有跡象顯示國際間的對外收支失衡正在有秩序地調整,這是可喜的現象。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錄得龐大經常帳盈餘的地區出現匯率升值,但相信更重要的是「收入效應」所發揮的作用: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較已發展市場快,刺激消費與投資,令進口需求增加,從而使經常帳盈餘下降。希望這種有秩序調整會繼續,但目前仍很難確定現時信貸市場的動盪會否對這些調整造成影響。

有一點經常被忽略的是,外匯儲備增加會增加貨幣管理的難度。央行在積聚外匯儲備的同時,其資產負債表內,屬於負債的本地貨幣亦需相應增加。這令商業銀行在央行所持結算結餘上升,加速貨幣增長。央行會透過提高存款準備金要求、發行央行債券或兩者兼用,去「沖銷」這些額外的結餘以遏抑貨幣增長。沖銷的成本可以很高,尤其當本地貨幣的息率連同匯率上升的效應,高過持有外幣資產所得的回報率。因此,當外匯儲備到達一個較審慎的水平,有關當局經考慮到沖銷成本的因素後,往往會有誘因不再積存外匯儲備。

至於應否容許匯率升值來減慢甚至扭轉外匯儲備上升,則是見仁見智。事實上,經常帳餘額的變動並不一定會受匯率變化所影響,匯率變化太大反而可能對整體經濟及金融體系造成不穩。

整體而言,外匯儲備增加對全球金融的影響應該是正面的,原因是官方儲備的管理模式一般較私人資金穩定。至於是否有需要就大量資金流入海外市場採取對策,保障當地國民的利益,以及主權財富基金的運作模式等事項,應該可以透過國際間訂立行為守則來處理。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這方面一直有做相應的工作。

有一點應該說明的,就是香港並無刻意積聚外匯儲備。香港奉行規範化與具高度公信力的固定匯率制度,一般來說無需藉干預外匯市場來維持港元匯率穩定。至於我們在經常帳錄得的盈餘,其相關的外幣資產增長其實是藏於私營部門,而不是公營部門。

任志剛
2008年8月2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