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紀念

匯思

2008年08月21日

周年紀念

周年紀念是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的好時機。

有些人對任何周年紀念都喜歡慶祝一番,有些人則完全不感興趣。我覺得如果是重要的事情,只要不是過於沈溺,以致忘記現在或對未來過度自滿,偶然撫今追昔並無大礙。對於一些當局因保障公眾利益而作出的行動,其周年紀念以低調方式處理會比較合適。

我向來不喜歡懷緬過去,眼前最關心的是已發展金融市場持續受到嚴峻考驗,對全球和香港的貨幣與金融穩定帶來風險,所以即使今年正值多個與金管局有關的周年紀念,我們都沒有舉行任何慶祝或紀念活動。我所指的周年紀念包括:聯繫匯率制度成立25周年、把貨幣基礎由某私營機構改為由政府控制的「會計安排」成立20周年、金管局成立15周年,以及為打擊市場操控活動的港股入市行動10周年。

我知道有些傳媒朋友認為上述事件,尤其10年前的入市行動最值得紀念。他們當中有些在1983年時仍在求學時期,但大概從父母口中,對當年9月23日港元匯價急跌至每美元兌9.60港元,以及同一個周末超市貨架被狂掃一空的情景也頗有認識。相比之下,金管局在1993年誕生時沒有遇上甚麼金融危機,因此令人印象不太深刻,但這15年內香港經歷了不少驚濤駭浪,希望公眾對我們在此期間的工作表現感到滿意。至於1998年引入的「會計安排」,相信只有很少人記得,但它為香港實行穩妥的貨幣管理奠下基礎,而且作為這個機制的設計者,我對它的歷史和技術意義感覺特別深刻。

較早前有傳媒回顧10年前的入市行動,很自然勾起我對那段日子的回憶,包括史無前例備受爭議的入市;本身一直以來作為自由市場的信奉者 (至今不變,只是立場較以往多了點審慎)對自由市場運作失效的失望;來自四方八面的非議;以及當時設於萬國寶通銀行大廈(金管局舊址)的「心戰室」。

十年人事幾番新,今天越來越多人認同政府當年的入市行動,明白到金融體系危在旦夕的時候,當局即使要動用公帑或冒道德風險,仍須採取果斷行動撥亂反正,確保公眾利益得到保障。我當然希望也同時相信,現時已發展國家在金融市場採取的對策會像當年香港的入市行動一樣,即使引起爭議,最終證明是正確的。

說回聯繫匯率制度。它在1983年10月15日(星期六)公布,然後緊接在10月17日(星期一)推行;到了今年10月,它已見證了香港四分之一個世紀的發展,但金管局同樣不會有任何周年紀念活動。我們無需計較一個制度實施時間的長短,最重要的是聯匯制度始終是香港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的最佳方案,政府亦已多次重申無計劃作出改變。

任志剛
2008年8月2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