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

匯思

2008年08月07日

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

美國等地區有關當局的救援措施雖然有助舒緩金融市場的波動,但全球金融體系仍然受壓。

我最近出席了東亞及太平洋區暨歐元區的央行研討會,討論當前金融市場波動的最新發展,以及有關當局迄今的對策。

全球尤其美國金融體系面對的壓力,正影響資金融通的正常運作,並拖慢經濟活動,影響金融機構的資產質素。這當中的關係層層相扣,更可能形成惡性循環,這實在是大家都不願見到的。

目前最大的關鍵是,美國住屋市場如何發展及銀行如何應對越來越艱難的經營環境。住屋市場方面,有跡象顯示調整過程將會較原先預期的長,其中包括樓價下跌、按揭還款拖欠率上升,以及待沽住屋數量越積越多。負責維持金融穩定的當局所面對的一大問題是,在調整過程中,個別金融機構以至整個金融體系的有效運作會否受到影響。

以香港為例,住宅物業市場緊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暴跌,經過差不多6年時間才跌至谷底,其間樓價平均下調幅度合共達到65%。不同地區的樓市運作固然會有分別,尤其在經濟放緩而物業可能成為負資產時,供款人繼續供款的能力亦會不同。美國個人儲蓄率不算高,令人擔心供款人是否有足夠能力渡過難關。

美國當局正設法遏止一種稱為「叮噹郵件」(jingle mail) 的現象,即供款人無法續供,於是把門匙寄還銀行然後一走了之。已經落實或正在籌劃用以解決這個困局的措施林林總總,包括立法(如最近美國國會通過的2008年住屋環節與經濟復甦法),以及從貸款與按揭機構層面入手的措施等。大家自然希望這些方法有效,但從6月份止贖申請個案按年上升53%,以及大多數住屋價格指數進一步下跌來看,有關當局這方面的工作仍須努力。

美國聯儲局亦正盡力協助銀行面對經營方面的挑戰。眼見形勢危急,已超越了嚴防道德風險作為首要考慮的地步,聯儲局果斷地推出破天荒的對策,其他已發展市場的央行亦有相近的做法。各央行以不同形式向金融體系增加資金方面的支援,應該有助阻止或減少金融體系就新的市場環境作出調整時重演類似貝爾斯登和北石的事件。例如,3個月倫敦銀行同業拆息與同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差距在過去3個季度結束時均大幅擴闊,這個情況到了今年次季尾終於不再出現,反映市場的緊張情緒已有所舒緩。

然而,目前還未到雨過天青的時候。亞洲新興市場的情況仍然令人憂慮,其中有3點特別值得注意。第一,資產質素下降的情況已不止於次按相關金融工具,而是逐漸蔓延至其他資產,亞洲金融機構持有這些資產亦可能受到影響。香港在這方面的問題不大,原因是本港銀行涉及次按相關資產的風險額只佔整體資產的很小部分,銀行本身的資本及流動資金水平亦相當充裕。

第二,已發展市場的國際金融機構持續受壓,亞洲新興市場尋求海外融資的機會可能減少,加上通脹等棘手問題,可能引發流入亞洲的資金掉頭流走,金融問題可能會陸續浮現。越南最近的情況正好提醒大家這些風險確有可能出現。此外,金融市場上亦有人提到由於對通脹及經常帳惡化等的憂慮,亞洲某些經濟體系出現資金流走的情況,以致要央行出手干預匯市來穩住匯率。

第三,隨着美國經濟放緩,透過貿易渠道造成影響仍是有可能發生的。

事態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我相信區內負責維持金融穩定的當局將會繼續審慎注視。

我在下一篇《觀點》會談一下新興市場從近期金融波動可以汲取的經驗。

任志剛
2008年8月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