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08年上半年的財務狀況

匯思

2008年07月31日

外匯基金於2008年上半年的財務狀況

投資環境雖然困難,但無損外匯基金履行其主要目的。

金管局今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外匯基金錄得350億港元的投資虧損,約佔總資產2.5%。

外匯基金近幾年都錄得可觀的投資收益(包括2007年1,422億元的投資收入),出現虧損是大家都希望可以避免的。然而,今年上半年的投資環境極之困難,尤以股市為甚。相對2007年全年接近四成的升幅,恒生指數在今年上半年下跌了兩成多。同時,全球各地的股市在今年首6個月均告下跌: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2.8%;MSCI全球指數下跌14%。

面對這樣的投資環境,相信大家亦不會對外匯基金持有的香港及外地股票錄得575億元估值虧損感到詫異。外匯估值的116億元收益及來自債券與其他投資共109億元的回報,抵銷了部分虧損。這證明財政司司長在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為外匯基金定出的審慎投資策略是恰當的,讓外匯基金得以在波動及不明朗的情況下將損失減至最少。我們在分析這些最新數字時,也不要忘記自1994年以來外匯基金每年的平均投資回報率為7%。

此外,大家亦要緊記外匯基金並不是一般的投資基金:根據《外匯基金條例》,其主要目的是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元匯價,以確保匯率穩定;這一點對香港經濟以至廣大市民的福祉至關重要。截至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4,092億元(較2007年底輕微減少52億元,約0.37%),足以有效達致此目的。

根據外匯基金投資組合以往6年的移動平均回報率9.4%計算,2008年首6個月應支付予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費用為236億元。這充分反映為配合財政司司長編製財政預算案而於去年4月1日實施的費用安排的好處。在新的費用安排下,政府的收入並沒有因目前艱難及波動的投資環境而即時受到影響。不過,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因此而合共減少684億元,其中包括投資虧損、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策略性資產組合(政府為策略目的而持有的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股票)的估值減少,以及利息及其他支出。

我們當然希望下半年情況會好轉,但大家必須保持審慎。上半年影響市場的因素,例如次按危機深化並擴散至其他資產類別、由此引致的信貸緊縮、主要經濟體系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商品價格高企及對通脹的憂慮等並未消退。美國住屋市場問題持續,且有可能惡化,對美國消費者以至整體經濟造成影響。信貸緊縮情況持續,商品價格(特別是油價)仍然高企 (即使近期略為回落),困境顯然尚未過去。我最近已經於本專欄提及金融市場難免有順逆起跌,大家應作好準備,因為艱難時期還會持續。

金管局會一如以往,按照財政司司長所定的投資策略,盡最大努力審慎管理外匯基金,並時刻確保基金能達致其法定目的。

任志剛
2008年7月3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