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

匯思

2008年07月24日

金管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

研究並無發現任何基本不足之處,但仍不乏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讀者也許記得我較早前在《觀點》文章中曾經指出,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是面對風險、迎接挑戰的最佳辦法。金管局一貫的原則是盡可能未雨綢繆,免得問題出現了才狼狽周章。自從2003年第2季非典型肺炎疫症過後至去年中,香港經濟經歷了4年的強勁復甦期。環顧當時本地以至全球形勢,表面似乎一切順利,國際間有關環球金融的會議更多次以「benign」(良好)來形容當時的境況,但我對此卻一直有點懷疑。

那個時候,我們更加意識到居安思危的重要。面對息率低企及通脹漸增,令資產價格大幅上升,金管局決定着手檢視本港銀行體系的穩定,尤其我們履行這項重要職能所採用的手法。我們對上一次類似的研究是在1998年進行,當時提出的銀行業改革建議,連同一些額外措施,差不多所有都已落實。近年主要的銀行業改革措施包括:撤銷《利率協議》、推行《資本協定二》、成立商業信貸資料服務機構,以及實施存款保障計劃。為確保在推行這些措施的同時沒有忽略任何其他的新風險,我們決定進行另一次前瞻性研究。

我們在2007年第2季開始籌備研究工作,包括擬訂研究範圍、物色適當的顧問人選、舉行初步討論,以及徵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到了一切準備就緒,包括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作出簡報,以及委任簡達恆先生為研究顧問,已經是2007年第4季美國次按危機爆發以後,因此研究順理成章把次按危機的教訓和對香港的影響都包括在內。

大家應該留意到上星期發表的《香港金融管理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我很高興顧問指出「並無發現監管架構或程序存在任何基本不足之處」,但亦如我所料「可進行若干優化措施」,以打造更穩健的基礎,從而面對日後各種挑戰。

研究包含7個環節共75項建議:

趨勢及重要事項(28項)
銀行體系穩定涉及的管治事項(6項)
《銀行業條例》下金融管理專員的職能及權力(8項)
監管架構(18項)
政策架構(9項)
認可制度(4項)
安全網機制(2項)

金管局將會審慎研究各項建議,然後考慮應否落實及如何落實。在這方面,我們有需要進行廣泛諮詢,尤其是業界朋友的意見,我們亦鼓勵各方有關人士提出他們的看法。我深信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亦會對這些建議(部分涉及修訂《銀行業條例》的條文)很感興趣。研究報告發布當日,顧問已率先向財經事務委員會成員作出簡介,並同意在2008至09立法會會期向委員會正式介紹報告內容。

任志剛
2008年7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