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學發展觀」(三)

匯思

2008年06月26日

金融「科學發展觀」(三)

一個「以人為本」的金融系統必須具有合適的機制照顧本土投資者的利益。

國家領導人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可應用於內地金融發展的多個層面上。上星期我主要從策略層面與大家探討這個課題,今次我想從決策層面來提出一些較為具體的問題。國家的儲蓄率非常高,內地投資者對於各種不同形式,符合他們不同風險胃口的金融產品的需求很大。滿足這方面的需求既能符合「以人為本」的要求,亦能促進「可持續發展」。當投資者有機會通過投資自選的金融產品賺取更高和更穩定的回報時,他們儲蓄的意欲自然就會降低。隨著居民儲蓄率(亦即內地固定資本形成總值佔內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經濟過熱的風險便相對減少,促進經濟均衡及可持續發展的機會亦會增加。

一般來說,為了滿足投資者不同的投資意欲以及為集資者提供不同的集資渠道,發展本土資本市場是必要的,其中包括在投資者的基本利益得到保護的條件下,允許一些符合要求的公司上市發行股票。如果市場有足夠的投資需求,更可以考慮讓外國公司到本土市場上市或透過不同方式引進金融產品。在沒有外匯管制及資金可以自由跨境流動的情況下,市場會自行決定從海外引入甚麼金融產品及以甚麼方式引入,例如讓外國公司的股票或海外上市股票的衍生產品在本土市場買賣(當然也需要符合有關海外市場本身的政策規定),或者容許國內儲蓄到海外市場進行投資等。但在實施外匯管制的情況下,有一些重要的政策決定是需要作出的,而對於內地來說,是有空間把領導人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應用於這些政策決定之上。

緊記「以人為本」的原則,在引入金融產品時,需要確保內地投資者的投資需求,能夠在合理的條件下得到滿足。換句話說,投資者在境內買賣有關金融產品的價格,需要與同一產品在境外的價格不會有太大差距。儘管現時A股相對H股存在溢價的成因頗多,包括兩地投資者基礎以及風險意識的差異,但從長遠來看,應該考慮設立合適的機制,使內地投資者不用較外國投資者付出更高的價格在二手市場買入基本上是同樣的股票。

最近,為內地市場引入境外金融產品的機會好像浮現。上星期剛結束的第四次中美戰略談話其中的一項成果,就是中國同意讓外國公司通過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的方式到境內的證券交易所上市。無疑這將有助於滿足內地投資者的投資需求,但我希望有關安排和相關的實施細節,將會能夠讓內地投資者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入同一金融產品,做到「以人為本」。

在沒有外匯管制的情況下,由於投資者會在價格較低的市場買入投資產品然後在價格較高的市場賣出,市場可以很快地自行調節,令到同時在內地和境外市場上市的金融產品在兩個市場的價格差距縮小。但在實施外匯管制的情況下,在引入境外金融產品時則有需要考慮同時設立機制去縮小境內外的價格差距,這也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原則。而其中一個可考慮的方法,是讓同時在內地和境外市場上市的金融產品可以互換。

基於同一道理,「科學發展觀」強調「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及「統籌兼顧」。如果在目前內地實施外匯管制的條件下,市場機制尚未能夠全面發揮「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及「統籌兼顧」的作用,這些要求就需要成為制定有關政策的指導原則。在配合適當的價格平衡機制的條件下,通過香港平台為內地市場引入境外的金融產品,將有利於落實溫總理提出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互助、互補、互動」關係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這也同時有助於確保中國金融發展的推動過程能夠充分體現國家領導人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任志剛
2008年6月2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