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港人民幣存款的增長趨勢

匯思

2008年06月05日

近期香港人民幣存款的增長趨勢

經過2008年首四個月的快速增長,初步數據顯示香港人民幣存款5月份的增幅已經放緩。

我在4月24日的觀點文章中提到,參加香港人民幣業務安排的銀行(參加行)的人民幣存款快速增加,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會繼續大幅升值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香港的自由市場環境下,加上香港居民經常前往內地因而需要人民幣作消費交易,以及市場預期人民幣升值,很自然會有更多人在允許的範圍內將港元兌換為人民幣。正如大家都知道,參加行經營的人民幣業務範圍有相當的限制。例如,根據參加行與清算行之間的清算協議,香港居民通過存款帳戶將港元兌換為人民幣,每人每天不得超過20,000元人民幣。有關額度儘管為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提供了便利,但同時也對人民幣的需求作出有效的管理。

大家也許都留意到,今年首季開始人民幣需求急升的趨勢,在4月持續,香港人民幣存款總額增加了33%,4月底餘額是去年同期的3倍。但這相對於內地整體的人民幣存款或外匯兌換為人民幣的總額,其實仍然是一個非常小的數目。有些人指出為香港居民提供(在每日限額內)自由兌換人民幣的安排,可能會被國際貨幣炒家利用來炒賣人民幣。我則認為,就算技術上真的可以做到,將需要牽涉到數以千計的香港居民以及每筆交易金額較小而且非常繁瑣的安排,以我認識的國際貨幣炒家是不會有興趣這樣做的。不過,考慮到內地目前面對的經濟及金融方面的挑戰,例如人民幣匯率持續面對升值壓力、資金不斷流入對貨幣管理帶來壓力、通脹上升需要加大宏觀調控力度,以及貿易順差減少及相關的出口增長減慢等,內地方面關注香港居民對人民幣需求增加是可以理解的。

但近期香港人民幣銀行業務的增長趨勢已有所緩和。從最新的初步數據顯示,隨著人民幣升值的速度減慢,香港人民幣存款在5月份的增幅明顯減少。同時,鑑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自5月5日起上調向清算行收取的交易手續費,清算行向參加行提供的人民幣買賣差價由10點子擴闊至75點子。因此,香港居民將港元兌換為人民幣的交易成本亦相應增加。預期這將為香港居民通過參加行購買人民幣帶來一定程度的遏抑效應。

有些人或會覺得需要採取措施控制香港人民幣業務的增長趨勢。我個人則有保留。隨著香港與內地居民的經濟往來越漸密切,無可避免,對人民幣的交易需求也會持續增加。在現有的人民幣業務安排下加入新的控制措施,很可能只是把有關交易,從已有幾年暢順運作經驗、正式及具高透明度的渠道,引導到一些不受監管的非正式渠道。一般的居民可能因而需要承擔其不認識或無法管理的額外風險。我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出現。我們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確保香港人民幣業務繼續平穩、有序地發展。同時,我們也要盡可能理解內地方面的關注。

我當然希望在香港繼續發行人民幣債券,以及爭取引入用人民幣支付從內地到香港進口貿易的業務等方面的工作不會受到影響。香港先進的金融基建及高效率的資金融通平台,能夠滿足內地對金融服務的各種需求。我們致力推動香港人民幣業務,目的在於提高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為單位的經濟及金融交易的能力,而這對國家將會有很大的益處。

 

任志剛
2008年6月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