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的管理

匯思

2008年05月22日

預期的管理

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行之有效,是基於其規範化的運作模式及高透明度的特點。

預期管理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目的是要將突發壞消息造成的不利影響減至最小,以及將突發好消息帶來的有利影響增至最大。我記得當我還是小學生時,在給成績表父母看之前也曾這樣做。預期管理對政府尋求達致其政策目標越來越重要,在政府參與程度較低的自由市場,這種趨勢特別明顯。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以物價穩定為貨幣政策目標的地區對通脹預期的管理。與此相關的是對利率預期的管理,尤其央行的政策利率,原因是它會左右存貸利率,以至債券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息率。消費者、投資者及其他人士對不同類別利率的走勢的預期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因此管理利率預期有助達致貨幣政策目標。

無論是實行固定或浮動匯率制度,管理匯率預期都是央行的重要工作。在實行固定匯率制度的經濟體系,這一點顯而易見,因為貨幣政策目標就是維持匯率穩定。對於實行浮動匯率制度的經濟體系來說,即使其貨幣政策目標只是維持物價穩定,而匯率走勢會較受外圍因素影響,管理匯率預期往往仍是管理通脹預期的重要一環。一般來說,在沒有外匯管制的環境下,由於人們可以自由買賣外幣及本幣,因此匯率很容易受到各種消息、傳言及經濟形勢的影響,要管理好匯率預期自然比較困難。在一個設有外匯管制的地區,央行是大部分外匯交易的對手,是主要市場參與者;沒有外匯管制的地區則不同,其央行在外匯市場的參與程度極低,因此難以主宰匯率水平。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外匯市場為例,它的規模龐大而且流動性高,資金流量遠遠大於只為滿足本地需要的流量,要管理匯率預期就相當困難了。

規範化的政策是管理金融市場預期的一項良方。若能撇除人為因素,金融政策會更具公信力,成功的機會亦更大。許多央行表現高度專業,其利率或其他貨幣與金融決定得到市場高度信任及尊重,但金融市場對政府官員酌情作出的決定始終抱懷疑態度。尤其當央行計劃採取可能在市場人士意料之外的行動時,它們更需要進行大量管理預期的工作。在現今的金融市場,意料之外的事情動輒影響盈利;假如投資者因為政府當局的決定而蒙受損失,可能會產生極大不滿,最終損害政府當局及有關政策的公信力。

香港實行規範化的貨幣制度,在預設的匯率水平被動地進行貨幣市場操作以維持匯率穩定,確保有關操作對貨幣市場的影響不會被抵銷,保持匯率穩定的利率調節機制會在匯率受壓時迅速發揮效用。金管局甚少需要酌情採取行動以控制匯率,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完全不需要管理對匯率的預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其規範化的貨幣制度能夠取得成功,其中一項因素是國際金融社會熟悉制度的運作,以及對在這個制度下的調整對金融市場及經濟的影響有充分了解。更重要的是,這種了解建基於對固定匯率制度相對浮動匯率制度的利弊的客觀分析,並要考慮到香港作為全球最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之一的特殊情況。

任志剛
2008年5月2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