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最新發展

匯思

2008年05月08日

有關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最新發展

巴塞爾委員會快將推出進一步提升流動資金風險管理標準的監管措施。

假如大家一直有留意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便會發覺自3月中以來信貸市場的情況已有所改善。雖然信貸危機尚未過去,但市場氣氛似乎已從3月初近乎恐慌的情況大為平靜下來。看來聯邦儲備局推出定期證券借貸安排,以及拯救貝爾斯登(Bear Stearns)的行動成功扭轉市場情緒。美國政策利率下調及預期會維持在低水平一段較長時間,亦有助穩定市場信心。歐美地區的銀行的信貸違約掉期價差顯著收窄,溢價大約減半。以美國的銀行為例,交投最活躍的5年期信貸違約掉期中間價差在短短幾個星期內由170多基點的高位回落至僅僅高於80基點。雖然公司債券價差仍處於歷史高位,但亦有所收窄。

近期股市表現亦反映信貸市場有所改善,我們當然期望這個情況會持續下去。不過,我們還要留意其他方面的風險。最先引發危機的美國住屋市場的表現極為重要。香港經歷過多次住屋市場調整,深刻體會這些調整對金融穩定的影響。當樓價走勢明顯向下時,沒有人會入市,即使建屋量以至預期供應量大幅減少,以及利率下調,房屋需求仍然會處於低位。加上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及被收回物業增加,樓價下調的壓力便更大,有時甚至出現過度調整,就如香港在2003年上半年的情況一樣,樓市其後經過一段時間才告回升。目前金融穩定所受的威脅並未解除,尤其若家庭及企業缺乏足夠儲蓄以致它們沒有足夠耐力熬過艱難的調整期,以及假如金融機構沒有充裕的緩衝資本,風險就更大。

也許是基於這個原因,儘管信貸市場情況改善,歐美貨幣市場狀況仍然緊張,息差繼續擴大至接近去年8月及12月時的高位。貨幣市場與信貸市場走勢分歧的現象,以往並沒有出現過,可能顯示金融機構目前對於在同業市場放款的信心薄弱,寧可貸款予非銀行機構。更值得留意的是,中央銀行甘願冒上道德風險,向金融體系,特別是金融機構提供流動資金支持,大家都知道聯儲局、歐洲中央銀行及英倫銀行在這方面的行動。更有跡象顯示這些臨時安排可能會變為常設性質的流動資金支持制度。例如英倫銀行在4月21日公布的特別流動資金計劃,讓銀行可以將流動性低的資產(或者應該說是因金融體系面對壓力而失去流動性的資產)轉換為流動性高的資產。

正如我在本專欄4月10日的文章中指出,流動資金風險管理對金融機構及金融體系的穩定至關緊要。已發展市場的金融危機反映證券化可能會在流動資金風險管理方面引起很複雜的問題。我們目前並不能夠確定在市場經歷了最近這次危機後,金融機構會否繼續認為證券化是將流動性低的資產變為流動性高的資產的可靠方法(尤其當市場受壓的時候)。問題的癥結並不是證券化,而是信貸審批標準下滑,若證券化活動從此不能夠繼續發展便太可惜了。可是金融危機出現至今已有大半年時間,已發展經濟體系的證券化市場(尤其按揭證券)仍非常疲弱,需要央行繼續提供協助,而這些支援措施有可能成為常設安排。也許無論是採用甚麼形式,以及有沒有公營部門的參與,市場都需要可靠的常設機制,將流動性低的資產變為流動性高的資產。這又再次令我想起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合資格按揭貸款轉化為高流動性資產的例子。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曾於2000年發出有關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方法及監管的文件,其轄下的流動資金工作小組正着手更新有關文件。金融機構如希望了解工作小組的最新理念及關注重點,應審閱巴塞爾委員會於2008年2月發出的文件,並作好準備。相信進一步提升流動資金風險管理標準的具體建議會很快出台。

任志剛
2008年5月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