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存款的增長

匯思

2008年04月24日

人民幣存款的增長

人民幣存款增長是市場的自然發展,並無對香港或內地的貨幣管理帶來不良影響。

讀者或會留意到近幾個月香港的人民幣存款迅速增長,於今年2月底已達478億元人民幣,較上月份上升18%以上,較3個月及1年前亦分別上升58%及92%。3月份的數據仍在整理當中,但我相信同樣也有較大的升幅。這個情況引起了一些關注,有評論指會對港元地位及內地貨幣管理有影響。讓我嘗試對這些數據的背景因素作出分析。

引致人民幣存款較為迅速的增長有三個原因。第一,股票市場表現欠佳,看淡的市場情緒(希望只屬短暫)促使投資者另尋其他資金出路,銀行存款及債務工具自然成為股市以外的選擇 (於3月底,恒生指數較10月底高峰時跌近三成)。第二,過去幾個月人民幣匯率的彈性有所增強,市場存有人民幣升值的預期。第三,港元存款利率跟隨美元利率下跌,自2005年出現的港元與人民幣利率之間的溢價已轉變為折讓。現時港元儲蓄存款年利率約只有0.1厘,人民幣存款利率則約為0.5厘。現時後者主要取決於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給予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即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的息率。

以2月底的數字為例,478億元的人民幣存款,只佔香港存款總額的0.8%,相當於港元存款的1.7%。人民幣存款的較快增長,其實只反映基數比較小而已。以比重計,顯然不會像一些評論所指足以影響港元地位。香港居民基於匯率與利率走勢,作出了將港元轉為人民幣的投資選擇,但這並無引致港元匯率轉弱,港元兌美元匯率仍處於較聯繫匯率7.80偏強的水平。實際上,在兩地經濟不斷增加融合的背景下,香港居民以人民幣在內地進行交易的需求也會增加。根據《基本法》,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貨幣,我們的薪酬及日常生活開支都以港元支付。雖然在香港以哪一種貨幣進行交易純屬收款人與付款人之間的協定,但在法律上港元作為法定貨幣地位是絕對明確的。

大家可能會記得,在香港銀行存放的人民幣存款,其實會透過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轉存入中國人民銀行。這個安排確保香港的人民幣存款不會增加內地的人民幣貨幣供應而因此為內地的貨幣管理造成壓力。香港居民對人民幣需求的增加,理論上有可能會對人民幣構成升值壓力,但與內地整體人民幣的資金流入相比,其實只是極小的金額。無論如何,對於內地金融體系的改革開放,特別是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以及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這兩項已列入「十一五」規劃和國務院2008年工作要點的政策,香港人民幣業務在自由市場環境下的發展,正好提供了具有相當價值的參考。


任志剛
2008年4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