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匯思

2008年01月24日

2007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外匯基金2007年的投資表現理想,但2008年前景並不明朗。

傳媒的廣泛報導顯示,社會各界非常關注外匯基金的年終數字。不少報章都報導外匯基金的投資收入達到1,422億元,是歷來錄得的最高數字,遠高於1999及2006年創下1,038億元的紀錄。回報率為11.8%,無論以甚麼標準來衡量,仍屬可觀成績。如此佳績當然令人鼓舞,但我要指出回報額中的一大部分(約558億元)是來自香港股票收益。儘管香港股市在接近2007年底時稍為下跌,但全年計表現仍非常突出,而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股市不可能每年都會有這樣理想的表現。事實上,今年初以來股市進一步急劇波動,我們當然希望這只屬暫時性質,但在展望2008年時,我們必須格外審慎。

我要再次指出,雖然外匯基金在2007年表現理想,但外匯基金的主要目標並不是投資獲利。法例對外匯基金的用途已有規定:其一是支持港元,其二是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系統穩定健全。這些用途決定了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具體釐定有關目標為:保障資本、確保貨幣基礎在任何時間都有流通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提供十足支持、確保有足夠流動資金,以及在符合以上3項目標的情況下盡量爭取投資回報以保障基金的長期購買力。這些因素促使外匯基金有別於以爭取投資回報為首要目標的一般投資基金。我以往曾指出評估外匯基金表現的最佳方法,是比較外匯基金的回報率與財政司司長設定的基準組合回報率:2007年外匯基金的回報率較基準回報率高出126基點, 2006年(外匯基金投資表現也相當不俗的一年)則高出63基點。

2007年對環球投資者來說是困難的一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得來不易。上半年投資者為求爭取較高回報,爭相投資於創新金融工具,但在下半年隨着美國次按危機浮現及隨之出現的信貸緊縮情況,投資者為避開風險紛紛轉投較安全的資產。當然,大家都不應該對市場波動感到驚訝,但去年的情況相當特殊。例如,沒有多少人能在年初預測到定息市場、股市及匯市會出現這樣大的波幅,無論是本港以至環球金融市場都異常動盪,而且很多時都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大上大落。過去一年的經驗亦反映出全球市場的相互關係越趨緊密,加上一些結構複雜的新興金融產品,使風險能由一個市場迅速傳導至另一個市場,有時可能令市場人士及決策機構措手不及。雖然去年年初時的確有分析員質疑美國及其他地區的住房市場升勢能否持續,但並沒有人預料到美國按揭市場的其中一個環節──我還記得這個環節被形容為一個極為龐大的市場的「一個微小部分」──會引致信貸緊縮,以及各央行聯手對信貸市場注資。

大家關注的另一個數字,是外匯基金根據去年4月1日推出關於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的新收費安排而支付予財政儲備的276億元。這項新安排為政府提供穩定及可預測的收入來源,對社會大有好處。2007年的276億元費用,非常接近2007至08財政年度的政府預算案列出的260億元數字。有關費用的比率定為過去6年外匯基金投資組合投資回報率的移動平均數。計算2008年的費用比率時,2001年會被剔除,2007年則會被包括在內。基於2007年的投資回報比2001年好,加上財政儲備已有所增長,財政儲備在2008至09財政年度的預算費用收入應會增加。

大家或會覺得我在展望來年時,習慣上都會呼籲大家要審慎。但觀乎1月還沒有過去,2008年伊始金融市場即異常波動,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我們確有需要格外審慎。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不穩是不爭的事實,許多人都認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即使未能確定,但機會正在增加,此外美國的次按危機及對其他地區的影響還未完全浮現。金融市場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初至今大幅波動的情況相信至少會持續一段時間。我曾表示今年的投資環境會相當困難,現在我仍堅持這個看法。未來幾個月大家都要小心管理風險。金管局當然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按照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決定的策略審慎管理外匯基金。然而,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明白,我們不可能年復一年地打破紀錄。

任志剛
2008年1月24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