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展望

匯思

2007年12月27日

2008年展望

大家仍須密切留意美國的次按危機及內地的最新形勢。

我每年都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來年在貨幣及金融領域方面的展望,分析各項風險與機遇。至於金融市場的表現,則留待其他更適合的人來作出預測好了。

很明顯,美國的次按危機將會繼續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過去幾個月我多次在本專欄內與大家分享我對這個複雜的問題的看法,因此我不打算再重複。儘管美國接連減息,但信貸供應仍然緊張,相信在未來幾個月會對美國的整體經濟,尤其住屋市場造成不利影響。目前金融機構仍然面對市場上大量的問題資產(次按相關證券)再度記入銀行帳目(即「再中介化」)的壓力。這可能會令它們的盈利能力長期受壓,並導致貨幣市場持續緊絀。

假如能夠有切實可行並惠及整個行業的方案,一次過解決問題就最好不過。這樣金融機構便無需再為這個問題煩惱,業務可以迅速回復正常。然而,說起來當然容易,要執行卻殊不簡單。鑑於道德風險的考慮,政府方面(無論是財金或其他官方機構)似乎不大願意參與尋求解決方案,這是可以理解的。私人機構方面,它們提出的方案不是只針對個別機構本身,就是不夠全面,不足以令貨幣市場平靜下來,亦未能緩解信貸供應緊張的情況。然而,由市場主導的方案應該是比較公平的,長遠來說亦較符合公眾利益,這是因為儘管市場方案存在影響金融體系穩定的風險,卻是讓金融機構自行承擔責任的好辦法。然而,隨着問題拖延下去,對經濟造成的風險可能會持續,甚至加劇。加上有關次按危機的最新消息──對公司盈利的打擊、注資及重組的舉動、貨幣政策措施等──傳出後,焦慮不安的金融市場會作出反應,因此無可避免地全球金融市場在2008年會持續波動。

另一個市場關注的焦點是內地的形勢。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對內地貨幣與金融狀況的看法;簡單來說,市場可能因應政策轉變或金融體系內積聚的壓力而急劇波動。雖然在內地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有關當局或許可以用行政措施來減輕市場波動所造成的損害,以及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但在香港這個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下,事情會怎樣發展將更加難以預料,可以採用的應變措施亦可能相對有限。

顯然,為了國家長遠利益着想,內地急需紓緩這種緊張情況,這樣內地經濟才能維持急速增長及發展。有關當局在貨幣及金融改革與開放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作困難的決定,和承受一定程度的風險。無論內地採取甚麼措施,無可避免地都會影響香港。若有關措施是要更有效利用香港的金融體系,以滿足內地對資金融通的需求,香港當然會受惠。最理想的是內地與香港的金融體系之間能夠發展出互補、互助及互動的關係;我很高興內地在政策聲明中已包含了這一點。而香港金融市場的表現,尤其在國際資金流動及資本市場改革等領域上的形勢,在很大程度上會繼續反映內地的發展形勢。

 

任志剛
2007年12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