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體系的全面檢討

匯思

2007年11月22日

銀行體系的全面檢討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是面對風險、迎接挑戰的最佳辦法。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過去10年推出了連串措施強化銀行體系,其中包括撤銷香港銀行公會《利率規則》,以促進銀行體系的競爭及效率,使借款人及存款人受惠。此外,金管局又採納了風險為本監管辦法,以及最近推出全新的風險為本國際監管標準,即《資本協定二》。其他措施還包括存款保障、銀行共用信貸資料等。我很高興指出,這些措施使香港的世界級銀行體系更穩健、更有效率。

金管局在推出這些措施的過程中,透過香港銀行公會轄下的委員會以及銀行業務諮詢委員會與接受存款公司諮詢委員會等其他渠道,與銀行業緊密合作。每當我們需要立法或修例時,立法會議員都全力支持,花上不少時間審閱條例草案,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過去10年香港的金融環境並非一帆風順。我們經歷過嚴峻的金融風暴、香港的物業市場泡沫爆破、全球資訊科技泡沫爆破,以及經濟活動因「非典型肺炎疫症」而大受影響,這連串事件都剛好在政治過渡後的敏感期間發生。有人認為香港並未出現任何重大的銀行事故實屬奇蹟,又有人認為是香港夠運。無論如何,我深信銀行界保持高度警覺,妥善管理風險,是銀行體系保持穩定的關鍵。儘管金管局作為監管機構,不時會就銀行業的不同環節提出意見,或採取果斷的監管措施,但銀行終究是由銀行家來負責管理的。

在非典型肺炎疫症過後,香港經濟在過去4年表現理想,持續錄得快速增長。資產價格,特別是物業價格顯著回升,豪宅的價格更創出新高。股票價格亦同樣大幅攀升。金管局一直關注銀行體系的穩定,在2003年第2季負資產按揭貸款宗數超出10萬宗時更是憂心如焚,但隨著經濟持續復甦,這方面的憂慮亦迅速減退。現在幾乎所有反映銀行體系資產質素及財政狀況的指標(無論是傳統或新設的指標)都顯示銀行體系正處於歷來最穩健的狀態。

我深信香港的銀行界能保持審慎經營業務的優良傳統,但歷史清楚顯示銀行事故的起因往往可追溯至銀行在風平浪靜的日子過度集中於某些業務,而忽略了風險。當然,風險為本監管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應能限制有關風險。然而,銀行體系剛好完成大型改革,而中港兩地的經濟與金融日益融合令銀行業務面對重大轉變,因此,我們認為當銀行界處於最良好的狀況時,正是更仔細檢驗是否有任何潛在風險的最佳時機。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總勝於臨渴掘井。

我最近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金管局的工作時,曾透露正計劃對銀行體系進行全面檢討。有關這項計劃的細節還要經過周詳考慮之後才可落實,但我要澄清金管局無意左右銀行的經營方法──這始終是它們本身的業務。我們要研究的,是香港銀行業目前面對及將來可能出現的趨勢,以及銀行體系所面對的風險性質不斷改變的情況,包括銀行業務全球化、銀行業競爭加劇及銀行產品日趨複雜化。我們的目的是評估金管局怎樣才能更有效履行《銀行業條例》所訂明的責任,特別是促進銀行體系整體穩定及有效運作方面的工作。我很高興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各位議員都支持這項計劃。我們快將與銀行界進行討論以商定細節及展開有關工作。


任志剛
2007年11月2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