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在2007年頭 9 個月的表現

匯思

2007年11月08日

外匯基金在2007年頭 9 個月的表現

雖然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但外匯基金的投資至今表現理想。

今天早上我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金管局過去幾個月的工作,其中包括外匯基金在2007年頭9個月的投資表現,以及基金在2007年9月底的財政狀況。外匯基金在今年頭9個月的投資收入達到1,146億港元,無論以每年頭9個月計或是全年計,都是歷來最高的。當然,全年收入最後仍須視乎第4季的情況而定。外匯基金以往錄得最高的年度投資收入是1999年的1,038億港元,主要是由於我們在1998年8月買入港股後股市反彈,使外匯基金錄得可觀收益。第二高是去年錄得的1,037億港元,只是僅僅低於1999年的數字。

我得承認我沒有想過外匯基金會連續兩年錄得超過1,00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雖然我們準確預測到由於美國貿易嚴重失衡的情況持續,美元會轉弱,但誰會料到香港股市的牛市升浪會這樣急,持續時間會這樣長,以及在美國次按危機促使聯儲局減息的影響下,美國長期國庫券的收益率會處於這樣低的水平,以致價格這樣高?不過今年還沒有終結,金融市場仍然異常波動,波幅更是自1997至98年的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的。事實上,本港股市多次出現極大的單日波幅,而本港股市的表現是會直接影響到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的。根據財政司司長在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批准的投資基準,外匯基金中約23%的資產投資於海外及本港股票 -- 同樣是根據財政司司長在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批准的策略部署,外匯基金投資於股票市場的實際百分比可以略為偏離投資基準,目的是提供靈活性,在不影響外匯基金的主要目的的情況下,盡可能為外匯基金賺取最多的回報。

於9月底,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為3,777億港元。根據2007年4月1日實施的新安排,外匯基金會就使用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以達到基金的目的,向財政儲備支付一筆費用。無論外匯基金今年的表現如何,財政儲備在2007至08年的回報率為7%。這是外匯基金投資組合過去6年的平均投資回報率。當然,明年的6年移動平均數會將2007年的數字計算在內,而2001年的數字則會剔除。大家或許還記得2001年是外匯基金投資表現歷來最差的一年,只有74億港元的回報,幾乎連支付利息及其他開支也不夠。因此,無論外匯基金在2008年的表現如何,我們預期明年計算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的比率會高於7%。

我在上文提及外匯基金的「投資組合」。外匯基金目前有3個組合,即「支持組合」、「投資組合」及「策略性資產組合」。「支持組合」按照聯繫匯率制度的要求為貨幣基礎提供十足的美元支持;「投資組合」正是財政儲備有份參與「投資」的資產組合;新設的「策略性資產組合」則持有所有外匯基金所持有的港交所股票,其中包括以往為投資目的而買入的,以及近期由財政司司長為策略性目的而運用外匯基金買入的港交所股票。在財政司司長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領導下,金管局會繼續盡最大努力確保外匯基金以最妥善的方法管理,從而能夠在為港元提供支持的同時,為香港市民賺取最多回報。

任志剛
2007年11月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