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兌換範圍內以及在兌換保證匯率水平上的貨幣操作

匯思

2007年11月01日

在兌換範圍內以及在兌換保證匯率水平上的貨幣操作

聯繫匯率制度如常有效運作,確保貨幣維持穩定。

希望大家不會介意我再次講解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在匯率達到強方(1美元兌7.75港元)及弱方(1美元兌7.85港元)兌換保證匯率的水平時,金管局會與於金管局設有港元結算戶口的持牌銀行進行美元與港元的兌換交易,金額不限。要指出的是,在這兩個匯率水平進行的任何兌換交易都是由銀行而非金管局主動提出的。當匯率處於強方及弱方兌換保證匯率之間,即兌換範圍之內時,若金管局認為貨幣環境需要我們採取行動,金管局會採取主動買美元沽港元或沽美元買港元。自2005年5月推出3項聯繫匯率制度優化措施(其中包括界定了兌換範圍)以來,金管局只在兌換範圍內主動入市兩次,目的是要理順匯率與銀行同業市場拆息的關係。

在匯率固定為1美元兌7.8港元(適用於貨幣基礎的匯率)的情況下,理論上市場匯率與同業拆息應有的關係為:若匯率弱於7.80,港元拆息應高於美元利率;若匯率強於7.80,則港元拆息應低於美元利率。然而,在金管局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情況下,銀行同業市場的流動資金供應(即持牌銀行於金管局開設的港元結算戶口的總結餘)會保持穩定,但需求則會因應整體經濟活動,尤其金融市場的活動而變化,匯率與利率之間的關係確有可能出現異常。

過去我們曾經見過匯率強於7.80,但港元利率仍大幅高於美元利率;以及匯率弱於7.80,但港元利率仍大幅低於美元利率。這些異常情況可能只維持一段短時間,市場能相應自行作出調整,金管局無需採取任何行動。但有關情況亦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最終觸發兌換保證交易時,可能導致利率急劇調整,引致金融市場亦出現類似的急劇調整甚至影響金融穩定的反應。因此金管局可能會有需要在兌換範圍內採取行動,以理順匯率與利率之間的關係,盡可能減低利率急劇調整的可能性。

當然,我們要憑專業判斷決定是否需要入市。金管局的日常工作之一是密切監察市況,包括經常與貨幣及外匯市場的主要參與者對話。有人可能會指出我們應增加靈活性,因應需求的波動調整總結餘,即銀行同業市場內的流動資金供應,從而提高港元利率相對美元利率的穩定性,最終有助穩定匯率。另一方面,港元利率因資金流向的影響而短暫偏離美元利率,亦被視為正常現象。銀行界似乎並不介意同業拆息相對美元利率輕微波動,它們只是不想見到匯率觸及兌換保證匯率水平時拆息急劇變動。

我們於10月23日在兌換範圍內入市,當時匯率貼近強方兌換保證匯率的水平,港元利率大幅高於美元利率,金管局買入總值約7.75億港元的美元,理順了匯率與同業拆息的關係。雖然結果並未出現我們所期望利率折讓的情況,但至少利率溢價隨即消失。其後匯率受到與股票投資有關的港元需求所影響而進一步轉強至7.75,兌換保證交易被觸發,金管局於10月26日被動地買入總值7.75億港元的美元。由於與股票投資有關的資金流入情況持續,市場上一些關於聯繫匯率的謠傳亦引來投機性的資金需求,金管局於10月31日進行一連串強方兌換保證貨幣操作,買入總值大約10億美元並沽出港元。經過這些交易之後,我們預計總結餘會由10月23日的大約13億港元增加至11月2日的106億港元,並出現較大幅度的港美利率折讓。

或許強方兌換保證交易會再度被觸發,金管局因而會再次被動地買入美元,對市場注入更多港元流動資金。又或者,目前的利率折讓也許已足夠引發資金外流,令市況回復平衡。無論市況怎樣發展,不論金管局會否在兌換範圍內入市操作,聯繫匯率制度依然有效運作,確保匯率穩定。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已重申無計劃亦無意以任何方式修改聯繫匯率制度(例如不會在另一匯率水平重新掛鈎或擴闊兌換保證範圍)。

 

任志剛
2007年11月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