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的經濟及金融前景

匯思

2007年10月25日

中美的經濟及金融前景

環球金融市場向好,但風險仍在,投資者要審慎行事。

目前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市場面對許多不明朗因素,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本港兩個最龐大的市場─中國內地及美國─的經濟及金融前景。

美國的次按危機仍然持續。將此事件形容為「危機」,是因為我在過去兩個多月來所參與有關國際金融穩定的會議上經常聽到其他與會者這樣說。美國次級按揭的拖欠比率急升,引致歐美貨幣市場備受重大壓力及信貸收緊。現在先進市場的首要工作是阻止破壞繼續擴大,使情況回復正常,並嘗試了解清楚危機的成因,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擬定長遠措施。與此同時,信貸緊張有可能令美國經濟增長減慢,使物業價格進一步受壓。由於美國家庭儲蓄率偏低,加上住宅按揭貸款的按揭成數偏高,次級按揭以至規模更為龐大的一般按揭市場的拖欠比率都有可能上升。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假如全球最龐大的經濟體系出現衰退,各方都會受到不利影響。然而,隨着通脹可能來臨,再加上油價急升及資訊科技發展帶動生產力提高的好處開始減退,美國當局已較難採取適當的貨幣政策回應次按問題。

中國內地方面,雖然經濟繼續快速增長,但宏觀貨幣狀況仍然令人關注。經常帳盈餘繼續位於高位,對人民幣匯率造成上升壓力,吸引大量資金持續流入。外匯儲備繼續迅速累積,中國人民銀行因而需要「沖銷」因購入外匯而創造的大量基礎貨幣,以防範貨幣基礎增長過度,從而引致信貸過度增長及通脹上升。因此人行要提高存款準備金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及發行大量央行票據,以吸納銀行體系內過剩的流動資金。兩項措施都對銀行的盈利造成壓力,原因是按規定存放於人行的準備金只能為銀行賺取每年1.89%的利息,而1年期央行票據的收益率亦只有3.5%左右。為保障盈利,銀行業要保持或擴大它們的貸存息差,而此舉會對銀行體系融通資金的效率造成不利影響。與此同時,由於通脹持續攀升,有關當局需要加息以控制通脹,因而又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容許內地個人投資中國大陸以外以鼓勵資金有序流出的計劃尚未出台,內地儲蓄又繼續累積,而且銀行存款以外的其他金融工具的供求不平衡持續,引致價格升,令人憂慮會出現股市泡沬。目前沒有人知道事態最後會如何發展。市場調整是遲早的事,假如市況急轉直下,可能會嚴重影響貨幣及金融穩定,其影響將不僅限於內地,其他地方亦不會倖免,當中當然包括香港。

內地及美國在未來幾個月的發展形勢相當關鍵。美國方面,貨幣市場狀況可望於短期內回復正常,因此經濟及住屋市場受到的不利影響應會有限。內地方面,中共十七大現已結束,相信會有更全面及更有效的宏調措施出台。然而,金融體系存在的結構問題仍需解決,才可確保經濟持續擴張。面對如此複雜的情況,即使本港金融市場持續向好,我們仍要對香港的短期經濟前景保持審慎。或許有某些因素是我未能察覺得到,但無論如何,投資者要審慎行事。

任志剛
2007年10月2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