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貨幣與金融一些值得思考的課題

匯思

2007年06月07日

亞洲貨幣與金融一些值得思考的課題

亞洲金融與貨幣面貌不斷在變,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

亞洲是個多元地區,因此從區內區外都可用不同角度探討它的貨幣與金融事項。正是由於這一多元特性,對於區內各個經濟體系匯率波動所構成的風險和其對經濟、貨幣與金融穩定造成的影響,我們都需要審慎評估及管理。

中國經濟規模龐大,同時開放與外向程度相對較低,因此與亞洲鄰國相比,增加匯率彈性對其本身經濟、貨幣與金融穩定造成的風險反而較少。即使將來內地由新興市場逐漸轉化為成熟型的經濟體系,這個情況相信仍會維持。但考慮到內地金融體系的結構等因素,改革匯率形成機制仍需審慎進行,要強調主動性、漸進性和可控性。

由此引伸至另一相關課題,就是人民幣已逐漸成為舉足輕重的貨幣。雖然人民幣仍未完全自由兌換,但其匯率與美元及亞洲某些貨幣的匯率已逐漸展現相連的關係。這可能是亞洲某些央行進行匯率管理,或者是匯商利用其他亞洲貨幣來炒賣人民幣升值使然。鑑於中國內地已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系及第三大貿易國,在亞洲區排名更分別是第二大及最大,人民幣未來在亞洲以至國際金融舞台擔當的角色備受關注。

事實上,人民幣在華南地區已經是邊境貿易常用的結算貨幣。當局明言奉行循序漸進式實現人民幣完全自由兌換的政策,顯示人民幣待時機成熟時有可能成為國際貨幣甚至在亞洲區或其他地區的儲備貨幣。我說「時機成熟」而沒有說這會否是個漫長的過程,原因是我實在無法預告會在甚麼時候實現。姑勿論人民幣何時達到這一步,金管局已積極作好準備,提升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人民幣作為貨幣單位的金融交易的能力。我們的人民幣、美元、歐元及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全部聯網,為亞洲時區的金融交易提供即時同步交收服務。利用本港銀行體系作有限度的人民幣資金融通,迄今推行已有兩年。隨着首批人民幣債券即將在香港發行,利用債市融通人民幣資金的渠道也將會打開。此外,日後若有足夠需求,香港亦具備條件配合發展人民幣的資金融通活動拓展至股票市場。

談到人民幣,很容易會觸及中國外匯儲備持續增加這個表面無關其實極之相關的課題。大家都明白中國人民銀行在貨幣管理方面肩負重大而艱鉅的任務。目前的存款準備金率已處於歷來最高的11.5%水平(人行於5月18日宣布調高0.5個百分點),存款準備金利率約為2厘,低於零售存款利率。人行為沖銷因購入外匯而投放於銀行體系內的資金而發行的央行票據額佔銀行體系總資產超過 7% ,現時的收益率為 3% 。鑑於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超過 3% ,人行外幣資產折合人民幣計算的收益,未必能抵償上述人民幣債務的支出。

此外,亞洲多個經濟體系同樣面對一些有關外匯儲備管理的問題。對於本身貨幣正在升值的經濟體系來說,外匯儲備管理當局顯然面對壓力,要起碼取得以本幣計算正數的回報。因此,它們很着意於分散外匯儲備在貨幣與資產類別方面的分配,以及發展體制架構來執行這項日益繁重的任務,而基於各個經濟體系的不同特性與需要,要達到這個目標可以採取多種不同方案。此外,不管基於商業角度,抑或出於對主要金融市場趨勢所受影響的關注,國際金融界對這方面的發展似乎也很感興趣。我們當然不願見到這方面的討論會引發個別市場或貨幣的突然調整,但我們並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任志剛
2007年 6 月 7 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