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資市場公會

匯思

2007年05月31日

財資市場公會

財資市場公會首個運作年度表現出色。展望未來,公會將繼續努力,把握不斷展現的機會。

財資市場公會於4月30日舉行首屆周年大會及刊發其首份年報。我以公會議會榮譽會長的身分,衷心祝賀公會在首個運作年度表現出色,成績斐然。讀者們如果希望對公會有更深入的了解,可瀏覽公會網站 www.tma.org.hk

財資市場公會的宗旨與金管局促進香港金融基建穩健的目標一致,因此金管局全力支持公會的工作。一直以來,金管局致力在香港建立安全、高效率、跨平台、跨幣種及跨境的結算交收系統。我們亦明白單單有穩健的金融基建並不足夠,還要有出色的金融專業人才、大量的市場參與者、優質和不同類型的產品及服務以滿足機構及投資者的需求,以及達到國際水平的市場守則及標準。

財資市場公會正好是達致這些重要目標的平台。公會得以按照其宗旨拓展會務,有賴金融機構及財資市場從業員的鼎力支持及積極參與。公會建立了廣泛的會員基礎,吸納了70多家機構會員,以及2,000多位個人會員,讓公會得以在穩固的基礎上為會員及業界提供服務,其中包括推出財資市場證書及債務證券證書專業資格,以及其他培訓課程,以提升市場從業員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公會的經驗亦反映出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推動市場發展的重要性。公會的主要職能之一是在香港發展財資產品及服務,以迎合市場需求,尤其把握內地逐步開放貨幣及金融體系而帶來的機遇。公會在諮詢市場參與者後,在2006年8月推出人民幣不交收利率掉期合約,讓未能進入內地金融市場的企業及金融機構能更有效管理其人民幣利率風險。市場對這項新產品的反應非常理想。根據市場估計,在產品推出的首8個月內已錄得170多宗交易,涉及金額超過人民幣250億元。這正好說明財資市場公會能有效推動市場發展及創新的工作。

展望來年,香港的財資市場將會有不少機遇。內地銀行提供代客境外理財業務、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以及內地龐大的外匯儲備的投資動向等,都會為香港的財資市場以至整體金融市場帶來無盡商機。香港的財資市場可以利用香港的優勢及優越的地理位置,開拓新業務及發展在區內的現有業務。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穩,正好凸顯投資者需要更多創新產品以妥善管理風險。我深信公會必定能扮演積極角色,促進新產品的發展。

公會理事會已制訂全面及詳盡的計劃,與業界通力合作,把握這些新機會。在業界支持下,我深信公會將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協助香港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與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及內地的同業保持密切聯繫。

 

任志剛
2007年5月3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