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地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

匯思

2007年05月17日

擴大內地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

擴大內地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可促進內地資金有序流出。

我上月26日的文章談到內地正考慮擴大內地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的境外投資範圍(大家一般稱此QDII計劃)。上星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監會)公布了這個好消息,向銀行發出了有關措施的通知。香港很多人即時想到這項決定對內地A股及香港H股市場的影響,但我希望討論有關措施在三方面較為長遠及策略性的意義。

首先,將投資範圍擴大至股票,將為內地資金有序流出開闢一條新渠道。大家都了解到內地在宏觀經濟與貨幣環境方面正面臨著一些挑戰。大量國際資金流入內地,對人民幣匯率造成相當大的升值壓力。雖然匯率的調整在理論上可以有助於減少國際收支的順差以及資金的流入,但由於國際收支對匯率變動的敏感度一般較低,匯率需要有很大的調整才會對國際收支產生較為顯著的影響。事實上,人民幣在2005年7月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匯率彈性正逐步提高,但國際收支順差仍一直增加。目前來說,進一步放寬資本項目的限制、促進資金有序流出會是恰當的政策,而中國銀監會的措施正好有助於達到這個目標。希望有關措施實施後資金的流出有助紓緩匯率及貨幣政策的壓力。

第二,中國銀監會的措施為擁有巨額儲蓄的內地投資者提供更多境外投資的選擇。長久以來,內地居民儲蓄都集中在銀行體系內僅獲取不高的利息回報,這不利於鼓勵消費。隨著內地資本市場的逐漸發展,居民儲蓄的投資渠道有所增加。長期積聚的投資需求導致資產價格超乎預期地不斷上漲。但是,對於內地一些投資者來說,現時投資內地股市的風險可能已超越他們所願承受的範圍。就此,可以投資於香港股市,不管是H股抑或所有上市股份,儘管涉及匯率變動的考慮,對於內地投資者來說應該是一個好消息。而更重要的是,這次中國銀監會的措施將有助促進內地資本市場更理性和穩健地發展。

第三,目前,越來越多股票在兩地同時上市,但內地市場與香港國際市場處於相關供求不能互動的分割情況。基於內地實施外匯管制,兩地供求不能充分互動的情況固然可以理解,但這始終不利於資本市場長遠健康的發展,應該及早找出妥善的解決方案,以避免市場出現意料之外的調整。目標是讓內地本地層面的供求與香港國際層面的供求產生互動,從而提高兩地市場的深度與廣度、增加市場流通性、提高定價機制的效率,使市場結構更趨穩定。如果香港金融機構與內地商業銀行能夠針對兩地股票價差的特點為投資者提供適當的金融產品,中國銀監會的措施將有助於達到加強兩地市場供求互動的目標。同時,我深信私營機構會有能力為內地投資者提供良好的專業投資分析及資訊服務。

有人擔心相關的兌換額度以及投資股票比例的限制,例如投資於股票的資金不得超過單個理財產品總資產淨值的50%,或者投資於單隻股票的資金不得超過單個理財產品總資產淨值的5%等規定,會限制有關業務的發展。我認為現時不需擔憂,可待日後根據有關業務的發展情況再解決。我相信,基於貨幣與匯率管制以及拓寬資金有序流出或其他原因,日後有可能進一步放寬這些限制。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內地的有關政策目標,以及香港金融體系在其中能夠擔當的角色。

 

任志剛
2007年5月1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