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內地商品期貨市場(二): 香港可發揮的作用

匯思

2007年03月29日

發展內地商品期貨市場(二): 香港可發揮的作用

如何充分利用中國的「地頭」優勢。

這個星期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香港在發展內地商品期貨市場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的想法。上次提到中國若能發展自己的商品期貨市場,有了自己的「地頭」,在自己的時區內進行商品期貨交易,將有助於加強商品期貨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並提升全國經濟活動對國際商品定價的影響力,從而也有助內地的商品生產者與消費者有效控制與管理國際市場商品價格波動的風險。

香港在1997年主權回歸以後,中國就已經有了這個「地頭」。關鍵是如何去發展它,與好好利用它。香港與內地屬同一時區,香港當然是國家的一部份,並且是一個自由市場,完全沒有外匯管制,外地市場參與者可以自由地到香港做買賣。香港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包括多幣種支付、清算系統)是全球最好的,並已擁有商品期貨交易平台。國際市場發展的實踐證明,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品期貨市場往往都和高度發達、開放的金融市場分不開的。這是因為機構投資者已成為商品期貨交易的重要參與者,而期貨作為衍生工具也離不開安全穩健的金融市場的支持。

所以,我認為有需要探討如何把內地龐大和快速增長的經濟活動所帶來的供給與需求因素與香港高效的金融平台、高度開放的市場緊密結合起來,發展中國自己的商品期貨市場。這並不是說要用香港來替代內地的商品期貨市場,相反地,對內地已有的商品期貨品種,或有優勢發展的新產品,香港可以協助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至於內地還沒有發展而香港卻有一定優勢的,可以考慮在香港發展相關的期貨交易。比如貴金屬與能源方面的期貨交易。發展這些市場的關鍵是要有內地機構與投資者參與。

為了實現這目標,內地商品期貨市場的參與者必須可以到香港的市場買賣及發展商品期貨產品。作為全球最大的市場參與者之一,如果內地的機構可以或者願意到香港發展和買賣商品期貨,將會吸引外地的市場參與者前來。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在自己的國家內發展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品期貨市場。而將香港與內地市場打通,將有助發展中國整體的商品期貨市場。這樣香港與內地的投資者便可買賣對方的金融衍生工具,消除兩地市場同一工具的價格有差距。當然這需要兩個市場之間有一個套利的安排,因而牽涉到外匯交易和相關的資本管制措施。打通兩地市場將有利於增加兩地市場的深度與廣度,並提高國家的國際競爭力與抗風險能力。

 

任志剛
2007年3月2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