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流向

匯思

2007年03月15日

港元流向

我們對資金流向要有正確的認識。

近期很多市場人士都在談論資金外流。我認為不論是說的、聽的或根據這些市場言論來進行買賣的人,都先要弄清楚「資金外流」一詞的真正含義及其在香港貨幣制度之下的意思。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資金流出或流入都要有源頭和目的地,即是從某一點流向另一點。一般而言,大家談到資金外流時都是指外幣買賣:就香港而言,這是指資金由港元轉作外幣;但「資金外流」亦可用來描述任何一種貨幣的資金離開了香港,帳面上轉到境外其他地方。

若是指港元轉作外幣的一種資金外流,我們必須注意:有港元賣方便必然有買方,因此港元兌外幣的交易其實只涉及港元資金的所有權轉換。進行外匯交易的原因,可能是境外投資者撤出港股;投機者將港元長盤平倉;境外機構將首次公開招股活動籌集所得的港元轉作外幣,然後由銀行或另一境外投資者承接其港元;或出口商調撥其出口收益。在自由市場運作下,若港元沽盤較買盤強,其匯率當然會轉弱(正如過去幾個月,港元略為轉弱),但當中只涉及港元資金易手,它們並無離開過香港。

若港元沽盤遠較買盤強的話,那麼市場匯率有可能回落至觸發金管局進入外匯市場、依據香港貨幣發行局制度進行匯市操作的水平。我們貨幣體制透明度極高,熟識聯繫匯率制度的人都知道上述的匯市操作可以有兩種形式,一是在兌換範圍內酌情沽美元買港元,另一是在弱方兌換保證匯率7.85的水平無酌情權的情況下沽美元買港元。只有在這些情況出現時,才算得上有港元資金流出。當有資金流出時,銀行體系的總結餘(貨幣基礎的關鍵部分)會減少,銀行同業拆息亦上升,從而令港元的利息收入增加,使港元更具吸引力,最終有助遏止資金外流。資金外流數量可依據金管局在匯市操作的交易額來衡量,而鑑於香港貨幣體系本身的結構,外流數量應該不會大。

人們在談論資金外流時,其實可能是針對投資者撤出股市的意欲。同樣道理,有賣方自然便有買方,假使整體股市沽盤比買盤強的話,股價便會下跌,而這種定義的「資金外流」可從股票價值的下跌反映出來。相反,「資金流入」股市會令股票升值,雖然新發行股份亦會吸納所有或部分這些流入的資金。

我認為大家談論資金流入或流出時不妨說得精確些,例如,說明資金是由哪一點流向哪一點。就港元而言,自2005年5月推出聯繫匯率制度三項優化措施以來,港元兌外幣並無錄得任何淨流出。任何人隨時都可查閱金管局透過電子媒體即時公布的總結餘數額及港元匯率,因此當港元錄得淨流出時,大家都會知道。當然,雖說港元並無錄得淨流出,當港元資金易手時不同金融市場的表現仍可能會受到影響。

 

任志剛
2007年3月1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