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專題研究》發布

匯思

2007年03月08日

《中國經濟專題研究》發布

金管局剛發布了一個研究文章系列,專門分析中國內地的經濟、貨幣及金融發展。

隨著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及金融聯繫愈趨緊密,大家亦愈加認識到內地經濟發展對香港的經濟前景、金融穩定以及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有重要的影響。基於這種認識,金管局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金融合作,以及為國家開拓更大的金融市場。

作為這方面工作的一部分,我們加強了對中國經濟的監測及研究。這星期我們發布了《中國經濟專題研究》(簡稱《研究》),旨在對內地經濟及金融市場發展的問題提供較深入的分析。我們目前關於內地經濟的出版物包括《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中對內地經濟發展的定期分析,《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及《研究備忘錄》記載的一些相關專題研究,而《研究》的發布代表著我們在加強中國經濟研究方面邁出的又一大步。

在分析內地當前重要的經濟、貨幣及金融發展的時候,《研究》會特別注重這些發展對香港的影響。例如:這些發展將如何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它們和香港金融穩定有甚麼關係?香港在相關的領域裏應採取甚麼策略及政策以鞏固我們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研究》的首次發布包括五篇於2006年完成的文章。它們涵蓋許多內地宏觀經濟及金融市場層面的主要課題。系列裏的第一篇文章分析內地的利率結構,提出中央銀行票據的發行利率及回購利率分別反映主要的政策利率及貨幣市場利率。另外一篇文章進行了實證分析,顯示人民幣有效匯價的變動會對內地外貿產生影響。另外兩篇回顧內地商品期貨及人民幣衍生工具市場的最新發展,並分析香港如何能把握這些市場發展所帶來的機會。其中我們對人民幣衍生工具市場的研究結果顯示,人民幣境內遠期市場定價愈來愈受人民幣與美元資產的利息差距這些基本金融因素所影響。

我們希望除了專家和技術性分析人員外,其他對中國經濟感興趣的人也會閱讀《研究》。因此,文章的正文一般著重於闡述相關的經濟邏輯,而較技術性的分析會以附件形式載於正文之後,供對有關分析欲作深入了解的讀者參考。

我們希望《研究》能夠成為關心內地經濟的人士及相關研究人員的有用參考資料。與其他中央銀行發布的研究文章一,《研究》報告並不一定代表金管局的立場,而只是反映文章作者的個人意見。與過去一樣,我們歡迎讀者提供寶貴的意見,幫助我們提高《研究》的質素。

任志剛
2007年3月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