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與財政儲備的新分帳安排

匯思

2007年03月01日

外匯基金與財政儲備的新分帳安排

新安排使財政儲備的估計投資收入更為穩定,並有助編製財政預算案。

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在基金整體投資回報中的現行分帳安排自1998年起生效。與財政儲備向外匯基金收取利息(如同存放在基金的存款一樣)的原有安排相比,過去9年分帳安排使作為政府收入來源之一的財政儲備投資回報顯著改善。然而,由於金融市場表現每年不同,因此政府帳目中的投資收入數額亦大幅波動,使政府在編製年度預算案時難以準確預測這項重要的政府收入。

雖然政府預算案確有需要列出財政儲備的投資收入估計數字,但分帳安排及金融市場波動往往令預算案數字與實際數字有很大出入。熟悉金融市場情況的人士自然能夠理解箇中原因,但對普羅市民來說,每年預算案數字與實際數字之間的差距在某程度上就成為衡量金管局在投資管理方面的表現的指標。這顯然並非現行的分帳安排的原意。基於這種種原因,我們有需要制定新安排,讓年度預算案的估計投資收入較容易預測及增加其穩定性。

因此金管局歡迎財政司司長在昨日公布政府2007至08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決定修訂分帳安排。由今年開始,外匯基金會就使用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以達到《外匯基金條例》訂明基金的目的,支付一筆費用。該筆費用的計算方法是以過去6年外匯基金內的「投資組合」(即整個外匯基金減去撥作支持貨幣基礎的「 支持貨幣基礎的資產組合」)的平均年度投資回報率,乘以有關年度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時間加權數額。

新安排有3個優點:作為政府收入來源之一的投資收入會較為穩定、編製財政預算案的收入時較容易預測,以及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可望有所增加。收入較容易預測,是因為新安排下的費用是按預先釐定的固定比率乘以有關年度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估計數額(經時間加權)來計算。即使預算案數字與實際數字之間出現差距,幅度亦會很小,而且是視乎有關年度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總額與估計數額的差別有多大而定。透過利用6年移動平均回報率,新安排使投資收入變得較為穩定,是因為平均回報率的波幅顯然會比實際的每年波幅小得多,而6年是反映這類組合的投資周期的最佳預測。同時,長遠來說投資回報應會增加,原因是財政儲備只會分攤外匯基金「投資組合」的收益,不受「 支持貨幣基礎的資產組合」的收益影響,而由於「支持貨幣基礎的資產組合」要為港元貨幣基礎提供十足支持,因此必須投資於流動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所以長遠而言投資回報會較低,但當然每年的情況都可能會有所不同。

我認為新安排很合適,但大家應注意,使用6年移動平均數,幾乎無可避免地意味著在任何一年,「投資組合」的投資回報會高於或低於計算所得的費用。這些差距會計入外匯基金的帳目:在「投資組合」回報較高的年度,實際投資收入會高於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餘額便會撥入外匯基金;相反,在實際回報低於計算所得的費用的年度,基金仍須向庫房支付該筆費用。當然,這正是新安排的其中一項特點,能夠使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更為穩定,以及讓財政司司長編製預算案時可以更準確作出預測。

 

任志剛
2007年3月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