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匯思

2007年01月18日

2006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外匯基金在2006年錄得投資收入1,037億港元。

又是公布外匯基金過去一年的投資表現的時間。今年我很高興向大家報告,外匯基金在2006年錄得1,03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回報率為9.5%,是1994年以來錄得的第二大回報額,及第五高回報率。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淨投資收入為935億港元,政府存入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分攤到的投資收入為289億港元,遠高於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內所列的182億港元。於年底時,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1,767億港元,對上年度則為10,668億港元。

能夠為大家帶來好信息,當然是一件好事,我希望全港市民亦滿意投資的結果。9.5% 的回報率,比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釐定的外匯基金基準投資組合的回報率高出63基點。正如我以前曾經指出,實際回報率與基準回報率之間的差距──在投資行業中稱為alpha系數──是評估金管局在管理外匯基金方面的表現更合適的指標,較實際投資收入數額更適當,因為前者反映我們積極管理外匯基金的成果。63基點的alpha系數是最近幾年錄得的一個很好的成績,相等於66億港元,差不多是金管局在2006年的行政開支的10倍。

不過,相信本專欄的讀者都會知道我為人審慎。儘管能夠公布理想的成績是很值得高興的事,但我與金管局各位同事都不會因此而被沖昏頭腦。我曾經多次指出,雖然有需要將外匯基金作投資,但外匯基金並非一般的投資基金,爭取投資回報並非其首要目標。《外匯基金條例》清楚列明外匯基金的用途:影響港元匯價及維持香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穩定健全。這即是說我們要採取審慎的投資方法,以保本及維持流動性為首要目標,而非爭取回報。我們會繼續維持這種策略。事實上,面對全球經濟環境,我們確實需要審慎行事:2006年金融市場表現異常反覆,預期這個情況會持續下去。市場預期美國增長放緩令債券市場受惠,股市方面則因為企業盈利理想以及併購活動頻繁而在下半年大幅回升。香港方面,破紀錄的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帶動股市攀上新高。然而,債市及股市的走勢並非經常都是這樣一致的;這正是我們分散投資於這兩個環節的原因,以應付兩者逆向發展的風險。

三星期前我寫2007年展望時,曾提到兩項可能會影響香港前景的因素:全球貿易失衡及內地有關當局採取措施令經濟降溫。此外,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全球投資環境:2006年股市上揚讓我們受惠,但卻令2007年的股市前景更為不明朗;全球經濟蓬勃發展及充裕的流動資金令資產市場表現反覆的情況相信會持續;全球經濟走勢不明朗,特別是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系的通脹前景,令各央行的政策立場及利率走勢變得難以預測。還有的就是地緣政治風險,特別是中東以至我們身處的亞洲區。這種種因素令2007年的投資比2006年更具挑戰性,外匯基金要再次取得如2006年般的高回報相信會非常困難。

因此,儘管我們都為去年的成績而感到興奮,但在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轄下的投資委員會的指導下,金管局會繼續保持警覺。事實上,管理外匯基金的工作是持續不斷的,即使每年我們都會在年結日總結一下成績,但其實這亦不過是另一個平常的日子。我們會一如既往,致力審慎管理外匯基金,在確保達到其法定目標的同時,盡可能爭取理想的投資回報。

 

任志剛
2007年1月18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