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鈔票」

匯思

2007年01月11日

「迎新鈔票」

以雖舊仍新的鈔票封利是,既環保,亦利利是是。

我在去年農曆新年前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裏作出呼籲,請讀者們不用新鈔,改用雖舊仍新的鈔票封利是。我們明白多年的習慣不能一下子改變過來,因此要求發鈔銀行在提供全新的紙幣應節的同時,亦準備高質素的舊鈔,讓市民選擇。社會各界都歡迎我們的呼籲,傳媒亦廣泛地報導。市民大眾更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在去年農曆新年前提取了約五千三百萬張雖舊仍新的鈔票,佔同期鈔票總發行量約兩成。承接去年的經驗,我們已要求各發鈔銀行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之前繼續提供新鈔及高質素的舊鈔給市民找換。

金管局習慣稱這些雖舊仍新的鈔票為「fit note」,表示這些鈔票適合在市面流通,用來封利是亦合適。不過,相信大家都同意要想出一個貼切的中文名稱來形容這些鈔票並不容易。有些人將這些鈔票叫作「舊鈔」,但事實上它們仍然很「新淨」。

為了找到一個易記又貼切的中文名稱,我們去年10月舉辦了一次命名及標語創作比賽,讓全港小學生發揮他們的創作天份。畢竟小朋友是農曆年間收利是最多的一群,而且從小向他們灌輸環保意識也是最恰當的。這次比賽合共有來自65間小學的182位同學參與。13位入圍同學的作品都展現出他們充分了解甚麼是雖舊仍新的鈔票,以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榮獲冠軍的同學巧妙地運用了「同音異字」的手法,創作了「迎新鈔票」這個名稱,並配以標語。顧名思義,「迎新鈔票」就是用來迎接新年的鈔票,而聽起來亦有「仍然新淨的鈔票」這個意思。再配上「迎新鈔票仍然新,喜氣盈盈迎新年」這個標語,就鮮明地帶出了用雖舊仍新的鈔票來封利是既環保亦十分吉利的信息。

在昨天的頒獎典禮,我和各發鈔銀行的代表頒發奬項給獲獎的同學,藉此表揚他們出色的表現,並與家長和老師一同分享他們的喜悅。我希望藉此機會再次祝賀各位優勝同學,並多謝大家支持這次比賽。其實同學們的貢獻不止於此,因為發鈔銀行將會用「迎新鈔票」這個名稱及優勝標語印製海報,向市民推廣在即將來到的農曆新年使用高質素的舊鈔封利是。我期望這些宣傳工作會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在新的一年裏時刻都會注意環保。

如果你去年已用「迎新鈔票」封利是,那麼請你今年也繼續使用;還未使用的,我鼓勵你從今年起開始參與,並且向親友傳遞這個既利是又環保的信息。我特別希望各位身為父母或祖父母的市民都能明白,孩子們作為收利是的一群,積極參與這次比賽,正好表示他們期望父母和長輩能響應我們的呼籲。若果我們的下一代能在更美好的環境中成長,定能受惠,並感謝我們的一番心意。

 

任志剛
2007年1月11日

 

附件:

  1. 得獎同學名單、名稱及標語。

  2. 頒獎儀式的照片。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