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與港元

匯思

2006年11月30日

人民幣與港元

人民幣升值將不會影響港元聯繫匯率制度。

大概兩個月前我在本欄曾經談到,人民幣兌美元在6個月內會有五成機會升至7.80,即兌港元達到「一算」。我當時還說有些朋友可能會湊興打賭,猜猜具體上會在哪天達到「一算」。在11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進入了港元聯繫匯率制度的兌換範圍,更在11月29日上升至7.8394。那些打賭人民幣短期內會達到「一算」的朋友,可能快要勝出了!事實上,根據近期報章報導,深圳已經有一些商舖及的士司機認為人民幣兌港元已達到了「一算」,並停止一貫按一兌一收取港元的做法。

任何地方若有兩種或以上並非正式聯繫而又同時流通的貨幣,尤其當這地方接近邊境,兼且有大量跨境貿易進行的話,人們消費時交替使用這些貨幣是很常見和自然的。這些貨幣中哪一種較受歡迎,要視乎很多因素而定,其中包括匯率、可兌換性的程度,以及最重要的可能是消費者本身的喜好。大家若到過加拿大與美國邊境,或在歐元推出前曾在歐洲生活過,對此情況都不會感到陌生。回顧香港早期的貨幣發展史,這種現象亦曾出現;即使近在1992年,人民幣與港元也曾一度達到「一算」,儘管當時跨境消費習慣與內地的貨幣安排跟現在不同。雖然匯率波動屬於自然現象,但正如幾個月前我在本欄提過,當香港人到內地消費,發覺以100港元再不能像以往般買到價值超過100元人民幣的東西,而只是買到價值相同甚至更低的東西時,不期然都會嚇了一跳。日後到內地旅遊購物自然也比以往貴一點。

但當我們細心想,人民幣匯率變化其實只是內地經濟發展的一個自然結果。以內地經濟這樣快速增長而言,貨幣持久不升值反為令人奇怪。此外,以香港與內地兩個分別屬於已發展成熟及正在迅速發展的經濟體系而言,在兩者愈漸融合的情況下,價格方面有若干程度的融合也屬意料中事。價格融合可透過價格變動或貨幣匯率變動來達成,按照現時實際情況來看,似乎兩者都會發生,只是目前匯率的調整較惹人注視吧了!

大家也不要忘記,人民幣升值儘管會令市民到訪內地的成本上升,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價也可能會上脹而影響香港的通脹,雖則升幅可能有限,但香港經濟也可能會受惠。如果港人到內地消費的成本上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遊客持着兌美元升了值的貨幣來港時,他們的消費成本將會相應下降,這將有利於本港旅遊及零售業,進而惠及服務業與香港整體競爭力。

有一點不會改變的,就是香港的貨幣政策。讀者都會留意到近期人民幣匯率的變動並無影響港元匯率,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明顯地如常有效運作。當然,我們不能排除當人民幣匯率達到7.80時,會對市場造成一些心理影響,而我們也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但我深信市場人士早已清楚了解特區政府堅守聯繫匯率制度的決心,並明白人民幣升值沒有理由會促使這方面有任何改變。

 

任志剛
2006年11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