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職能

匯思

2006年11月09日

金管局的職能

金管局除了管理外匯基金外,還負責多項其他重要職能。

本星期初我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外匯基金在今年頭9個月的投資表現,已超出財政司司長在2006至07年度財政預算案就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全年投資回報估計數字。我們很高興市民大眾及監察金管局各項工作的立法會議員,都對此感到滿意。

我們能否保持這9個月的投資收入至年底,現在仍是未知之數。《外匯基金條例》規定,為了維持港元或整體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我們隨時可能要將外匯基金資產迅速套現(儘管這個可能性很低),因此所有這些資產都必須按市價計值。事實上,這也是一項符合國際標準的審慎做法。全球金融市場變幻莫測,尤其金融穩定仍持續受到一些全球關注事項影響,市場形勢隨時會急速轉壞。美國貿易失衡持續,但情況始終不會永無了期的維持下去;全球多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尤以亞洲情況為甚;近在毗鄰的內地繼續進行宏調,但宏調的行政措施可能牽涉資源分配方面的扭曲,造成的影響頗難預計。儘管如此,目前全球經濟看來仍維持穩健,只是通脹憂慮漸增可能導致有關當局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金管局會一如以往繼續遵從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指示,盡力作出符合外匯基金最大利益的投資決定。但我必須承認,至少就金管局內部管理的那部分資產而言,我們會傾向較為保守,因為我們希望能保持頭9個月的成果,使年底時的全年成績能達到財政司司長及公眾的期望。社會人士明白我們在投資管理方面已盡了最大努力,這一點固然重要,但我必須再次指出,衡量外匯基金投資表現的正確及公平的指標,應該是比較實際投資回報率與基準投資組合回報率之間的差距,也就是投資管理界所稱的「alpha」系數。我們容許外匯基金的資產分配偏離基準投資組合,是希望能夠取得更高回報。如果成功,alpha會是正數,否則是負數。自引入基準投資組合以來,我們管理外匯基金所取得的alpha每年都是正數,只有2004年錄得零,這顯示出我們的投資表現已算不錯。現在距離年底還有兩個月,我們對今年取得正數的alpha是樂觀的,但世事難料,我們也無法保證。

我以往指出過,以金管局員工數目計,管理外匯基金約佔金管局整體工作的一成。這個備受社會關注的工作環節,固然重要,但金管局其餘九成的工作其實同樣重要,只是這些環節不如外匯基金般矚目,有關的工作表現也較少受到外間注意。例如,維持貨幣穩定對香港極為關鍵,但由於港元匯率波幅輕微,外間可能將貨幣穩定視作理所當然,有些人甚至認為聯繫匯率制度是「自動波」。我倒希望實情如此,儘管我相信假設其他條件不變,透過較規範化的制度來推行貨幣政策,牽涉較少行政上的酌情決定,會令制度取得較大的公信力。但凡事沒有絕對,尤其就貨幣金融環節,以至像香港這個積極奉行自由市場原則的國際金融中心來說更如是。熟識貨幣管理的朋友都會留意到,香港現時的聯匯制度與1983年推行之初在技術層面的分別。相信他們亦會同意,聯匯制度以其最初的設計應該無法安然渡過多年來的種種不明朗因素:《聯合聲明》的簽署、《基本法》的頒布、1987年股災、九七回歸前的敏感過渡期、回歸後隨即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人民幣匯率引入更大靈活性。因應問題作出應變已不容易,還要防患未然,趁危機未現便着手理順更是難上加難。能夠做到這一點,我相信會鞏固社會大眾對金管局的信心及金管局的公信力。

此外,金管局的工作還涉及其他政策目標。我們負責銀行監管、制訂銀行業政策及支援銀行業的發展,這些對本港銀行體系的有效運作及穩健都非常重要。我們的其他工作項目還包括《資本協定二》、存款保障計劃及信貸資料服務的機制。我們亦負責建設及運作全球其中一套最優秀的金融基建,以及協助發展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從公眾沒有批評這些工作環節來看,相信金管局的表現亦屬稱職吧!

 

任志剛
2006年11月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