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措施

匯思

2006年10月19日

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措施

就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所成立的銀行業界工作小組,反映本港對防範銀行體系被不法分子濫用的強大決心。

有關當局與銀行業界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方面已有多年緊密合作的經驗。最近一次在2004年對認可機構就這方面的指引所作的大幅度修訂,便是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代表所組成的業界論壇密切合作的成果。指引的制訂過程獲得業界緊密參與,有助確保這些指引與附載的闡釋備註能夠切合實際需要,並清楚說明當局如何實施有關規定。這個做法亦有助確保新規定獲得業界的大力支持;由於業界遵守有關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規定牽涉不少支出,這一點尤其重要。

經過2004年的修訂,上述指引已落實由七大工業國峰會在1989年成立的「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於2003年6月發出經更新的40項建議,使香港成為全球率先採納這套最新及更嚴格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準則的地區之一。

但自2004年以來實際情況不斷變化。由於恐怖活動(包括具大殺傷力武器擴散的可能性)愈漸受到國際關注,上述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已轉向以打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作為重點。此外,從事清洗黑錢及恐怖活動的不法分子用作掩藏其金融活動的招數層出不窮,當局及金融機構有必要加強對新的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方法的警覺性,並提升打擊這類活動的系統及管控措施。

金管局最近協調成立了一個業界工作小組,從實際角度協助處理極其棘手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並反映業界實務上的需要。該小組成員包括來自20多個認可機構的代表,迄今開會兩次,並已成立3個專責分組以交換經驗及研究特定環節(如政界人士、恐怖分子籌資活動、交易監察系統及私人銀行業務事項)的對策。

金管局亦正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就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工作,其中包括向認可機構發出有關打擊涉及具大殺傷力武器融資活動的通告及指引;深入審查認可機構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方面的管控措施;以及制訂認可機構在高風險環節(如代理銀行、私人銀行及匯款業務)所應遵行的營運手法。

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措施可能有時候對真正需要銀行服務的客戶造成不便,例如他們或會被要求提供身份證明文件副本或回答某些查詢。認可機構會盡可能減低對客戶的不便,但客戶仍須明白這是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必要之舉,目的是阻嚇不法分子從事清洗黑錢及為恐怖活動進行籌資等罪行,藉此保持本港銀行體系的良好聲譽。

事實上,無人可以保證來自不法來源或供作不法用途的資金絕對不會滲入本港的銀行體系。但我們仍會不斷努力,盡量阻止不法分子有機可乘,並提高我們的偵測能力。香港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方面一直享有很高的聲譽,有關當局與業界仍會繼續在這一重要環節上緊密合作。

 

唐培新
2006年10月1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10月19日